RSS

父母,请常对宝贝说“可以”

干爽纸尿裤横评天线宝宝奶瓶申领

  宝贝把一杯牛奶打翻了,牛奶洒了一地,宝贝知道闯祸了,紧张地看着妈咪;宝贝把要给奶奶的生日礼物忘在家里了,拿不出来给奶奶,他急得要哭了:“奶奶,我忘了把礼物带来”……遇到这些情况,作为家长的你应该怎么办呢?

  家长的不同做法

  第一种做法:你很生气,“看你,怎么总是这么笨手笨脚,再这样,就不给你喝牛奶了”,“这么重要的事,你怎么就不记得!你就是个丢三落四的人,我们都不喜欢你了!”

  另一种做法:你没有生气,反倒安慰宝贝,“没关系,我们一起来收拾吧,小朋友都容易毛手毛脚,下次小心点哦!”“忘了带,没关系,跟奶奶说生日快乐吧!告诉奶奶你很爱她,这比什么礼物都好!以后记得出门前想一想,要带的东西带齐了没,就不容易落下什么了!”

  做法点评:

  第一种做法:宝贝印象深刻,知道这是不能容忍的错误,会比较小心地避免同样的错误。

  可是如果不小心,宝贝又犯了同样的错,他可能就在想办法撒谎,“这个杯子有油,很滑”,“我的礼物没准备好,下次再拿给奶奶”,如果这样就能够避免家长的责备,他可能将来都这样撒谎。

  如果撒谎被大人识破了,他不能撒谎,他也可能由此学会了“人不能犯错,做错了事是不可原谅的。”这样的宝贝就会怕做错事,缺乏自信,更糟糕的是,他可能由此学到了对待犯错的人的方式。这会影响他一辈子,对人不宽容,不信任。

  第二种做法,紧张的宝贝终于松了一口气,当然要和妈咪一起收拾泼洒了一地的牛奶,而且下次真的是要小心哦!下次出门前一定要想一想要带的东西,这样就不会忘了。

  可能宝贝还是有可能第二次犯同样的错,但是他知道应该如实告诉家长,而且他会自己想办法更有效地避免错误。更重要的是,他从家长那里学到了对犯错的人要宽容,要给时间和机会让别人改正错误。最重要的是,家长要把这个信息传给了他——“小朋友都会犯错”,所以,我并不比别人笨,我可以努力少做错事。

  对宝贝宽容,宝贝就学会了对别人宽容。你经常对宝贝说yes,宝贝也会经常对你说yes。你经常对宝贝说“没关系”,宝贝也会经常对别人说“没关系”。

  对年轻家长的建议

  1、当宝贝说,“我可以玩水吗?”“我可以不吃完这碗饭吗?”

  只要不是什么原则性的问题,我们都可以说“可以,没关系”,但是记住要给他一点建议,比如,“小心别把水弄到客厅的地毯上,那会很难弄干。”“如果你实在吃不下,那就不吃吧,不过这样有点浪费哦,下次你可以少盛一点。”如果你无论大事小事经常都说“不可以”,以后宝贝可能就不会来征求你的意见了。他可能会瞒着你做你禁止他做的事情。

  2、如果宝贝想做的是违反原则的事情,你要态度坚决地说“不可以”。

  但是,记住要尽可能地向他解释这为什么是绝对不可以的。比如宝贝坚持要你买昂贵的玩具,你要明确地告诉他,这个玩具太贵,不可以买,因为家长辛苦工作赚的钱,除了买玩具还要买食物、衣服和房子。告诉他,我们可以买我们付得起的比较便宜的玩具。

  3、当宝贝做错了事时,给他改正错误的具体建议是最重要的。

  当然,让他明白人人都会犯错这也很重要,这可以避免宝贝因为自己经常犯错而对自己失去自信。

  4、多听宝贝的意见,经常对宝贝说“可以”。

  比如,宝贝说再看一会儿电视可以吗?“可以,看完这个节目就该睡觉了”;今天我不想去超市想去公园玩可以吗?“当然可以,不过我们要去超市买下星期用的东西。我们先去公园玩,然后再去超市买东西吧!”经常有机会表达自己意见的宝贝,才会有主见,有独立性。

[时间:2010-09-1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