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父母要做好孩子的榜样

  孩子出生后至幼儿期,他们的生活环境主要在家庭内,接触最多的就数父母了。父母的一言一行无时不在影响着孩子,为了培养出优秀的下一代,做父母的一定要树立好榜样。

  幼儿时期是儿童开始形成个性,品德的重要时期,这时期的孩子在父母的教育影响下,能初步掌握简单的行为规则和对人对事,好与坏、美与丑的评价,开始知道什么是好的,什么是坏的,但这些好坏的判断均来自于父母的标准。

  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对孩子表现出的良好行为,父母说“乖”、“好”,以鼓励和强化;对不好的行为方式要用“不乖”、“不好”、“不行”来否定和制止。久而久之孩子就会知道什么该做、什么不能做,从而培养起着初步的行为准则。如果父母姑息迁就孩子的不良行为,孩子就不能明白所做的行为是不良的,就不能培养起良好的道德品质。

  模仿是幼儿学习的主要方式,当孩子能模仿大人扫地抹桌时,他也可以同样会模仿大人其它的行为方式,如语言、生活习惯和待人接物处理问题的方法。由于孩子的能力有限,他们的模仿是没有选择性的,父母的一些坏习惯、不文明语言,甚至不良行为都可能被孩子效仿。

  因此,父母要注意自身的榜样作用,为孩子树立良好的形象,以身作则,才能培养出具有良好道德品质、良好行为习惯和良好个性的孩子。

[时间:2010-09-1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