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用智慧应对逆反宝宝

  有这样一群妈妈,她们对我说——

  妈妈甲:老师,我儿子今年3岁了。无论我和他说任何话,不等我说完,他就说“不”。有时候我只是随便说一句“你衣服怎么这么脏”,他也会脱口而出“不”,真让我苦笑不得。

  妈妈乙:老师,我女儿2岁半,做事就喜欢逆我的意。比如让她穿这件衣服,她偏偏要穿那件衣服。我告诉她现在天气凉了,这样穿会感冒,她根本就不听,坚持要按她的想法来。真是快被她气死了。

  妈妈丙:老师,我儿子三岁半,什么事情都喜欢自己来,不让我帮忙,但是又做不好,还不让我们说,犟得很,感觉没法和他沟通。有时候和他一起出去玩,他一不如意就发脾气,不让我管,真是令人生气。

  喜欢说“不”,只听自己的话,什么事都要自己做,这三个元素勾勒出一个逆反宝宝的鲜明形象。深受精神折磨的妈妈们有一个共同的疑问:“我的孩子到底怎么回事?这个样子算正常吗?”

  逆反是孩子心理成长的信号

  两三岁的孩子处于自我成长的一个关键期。随着身体运动的自主性越来越高,认知思维水平的不断提升,社会见识的日益增强,孩子逐渐从对父母等大人的崇拜中摆脱出来,更加关注自己、喜欢自己,渴望更多地了解自己,了解自己和周围人事物的关系。同时,由于对自身能力的好奇,他们热衷于尝试各种感兴趣的活动,希望从事情的结果和周围人的表现中证明自己的价值。

  逆反=争取权利

  当孩子认识到自己与父母是两个不同的个体、自己是独立存在的时候,他开始学习为自己争取独立权。其实他很喜欢父母挑的一件衣服或一双鞋子,但是他会故意说“我不要”,然后随便选择另外的,骄傲地对抗父母的权威,向世界证明“我可以成为我想成为的样子”。

  逆反=引起注意

  当孩子听话的时候,他只能获得一句“真乖”;当孩子不听话的时候,父母或许会提高嗓门,或许会与他讲很多道理,总之他将获得更多的注意。这对孩子来说是重要的。他尚不懂得区分正面注意和负面注意,他只是需要非常多关注的眼睛。当他通过说“不”,通过和父母对着干能够达到这样的目的时,孩子的逆反行为得到了强化。

  逆反=报复父母

  当孩子在父母强迫下做了不喜欢的事情的时候,他们内心会留下对父母的怨气,一旦遇到合适的机会,就会自然展开报复行动。处处和父母唱反调,藐视父母的权威,甚至在人多的场合公然说一些极具杀伤力的话,故意让父母下不了台。他们心中充满了胜利的快感,似乎证明他们是多么有用。

  在此阶段,父母将遭受很大的考验,无论是耐心还是智慧。孩子会不断主动挑战父母的底线,继而调整与父母相处的方法和技巧。假如父母对孩子的身心发展特点不甚了解,采取简单粗暴的处理方式,势必导致“三输”——父母产生挫败感,自信心受到打击;孩子的自我意识受到损害,影响个性发展;亲子关系不和,整个家庭产生不愉快的氛围。

  妥善应对逆反宝宝给父母带来的这些挑战,重新寻回做父母的光荣

  STEP1:用心琢磨

  父母应该明白:首先,孩子逆反是正常的,甚至是一件好事,证明你的孩子抵达了第一个成长的里程碑。其次,孩子的逆反行为与他的心理需求息息相关。父母是和他最亲近的人,要具备洞悉孩子真实想法的能力。而做到这一点的关键就是“用心不用力”,多去感受,从孩子的表情、语言、肢体动作中寻找答案,切忌想当然。

  STEP2:宽容接受

  如果孩子坚持要按照他的意思来,你应明确地告诉他:“爸爸妈妈认为……但是我们尊重你的想法,你再想一分钟,然后告诉我,好吗?”假如孩子依然固执己见,那就执行吧。一方面他不一定就是错的,即使他在逞强,也没有关系。孩子必须领会到权力和义务的对等性——既然选择了,就要承担后果。了解了这一点,他的人生才会真正往前跨跃一大步。

  STEP3:顺势引导

  既然孩子喜欢自作主张,那就正好培养他们独立做出正确选择的能力。直接告诉孩子如何做,对他们的成长没有好处,更何况孩子不乐意接受。不妨默默观察孩子,了解孩子的思维水平,在他们需要帮助的时候不经意地给一些小暗示,让他们充分享受这个慢慢独立的过程,享受通过一次次的调整学会做最合适选择的过程,激发他们的自信心和积极性。

[时间:2010-09-1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