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五岁的儿子爱发脾气

  去幼儿园为家长讲课,经常遇到一些因为孩子表现出坏脾气而不知如何应对的父母,他们为自己管教无方而苦恼,更为孩子将来的性格发展而担忧。

  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说,五岁正是儿童需要发脾气的年龄。这个年龄的孩子,正处于情绪发展的最初阶段。儿童两岁时,已经能初步表达如内疚、害羞、妒忌和自豪感等复杂的情绪。五岁的孩子,需要进一步体验和辨别各种情绪,学习控制及正确表达情绪。这其中,有快乐、满足、安全、依恋、信赖、自豪等正向的情绪;也有愤怒、自卑、沮丧、失望、悲伤、害怕等负向的情绪。他要在体验中辨别,在辨别中学习控制和表达。

  这个年龄的孩子,还没学会辨别情绪,更缺乏有效的情绪控制和合理的情绪表达能力。对此,家长要正确理解和引导。孩子乱发脾气,是他不知道如何正确表达自己内心的情绪。他用发脾气的行为方式来告诉父母他的不满、失望、恐惧等等,寻求父母的注意、帮助。

  而家长用哄劝、惩罚等不当的反应来对待,很可能让孩子觉得通过发脾气可以获益,固化了孩子通过发脾气来表达情绪这一不当行为,从而培养出坏脾气的孩子。

  这个时期家长的任务,就是帮助孩子情绪的成长。家长首先要接受孩子的负向情绪,不生气,不恼怒,更不做性格评判;以一种平和的态度引导孩子识别自己的情绪,帮助孩子选择合适的情绪表达方式,促进孩子自我疏导与管理各种情绪。孩子将会在父母的帮助下,逐步学会可以在合适的地点、合适的时间表达自己合适的情绪,从而成长为一个情绪稳定、受人欢迎的人。

[时间:2010-09-1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