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儿童期的性表现

  性是人的两大本能之一,性欲随出生而来,并非始于青春期,只不过是不能用成人的性概念来理解罢了。

  两岁以前的婴儿有把能拿到的任何东西或手指放入口中吸吮或咬、嚼的本能,这虽然与婴儿吃的本能和通过口腔接触来了解外部世界有关,但这同时也是一种性需要的表现,即婴儿通过吸吮来达到性的满足。可见,婴儿吸吮母乳能达到食物和性欲两方面的满足。这种现象被生理学家称为性欲的口欲期。

  稍大些的幼儿,从能控制排便时起,其对欲望的满足就从完全被动转为部分主动。这时,幼儿对性的满足从口欲期转为肛欲期,即通过排便和忍便来得到快感。

  婴幼儿时期孩子的行为几乎完全由父母掌握,到了幼儿期,孩子便可能通过排便与否部分地支配父母的行为,从中得到“权力”欲望的满足。排尿的心理变化基本与排便相同。

  到了四五岁,幼儿的性欲逐渐转移到外生殖器。无论男孩还是女孩都能通过抚模外生殖器而获得性的满足。但男女孩之间是有一些差别的。如男孩对其阴茎能够勃起并能站着排尿产生一种自豪感、支配感,从中得到更大的满足。而女孩对男孩的这种本领非常羡慕,常因没有男孩的“那个东西”而感到自卑,从而形成了温顺服从的性格。有的女孩甚至模仿男孩站着排尿,从中得到一时的满足感。

  上面那些现象基本都是自恋的表现,自我满足性欲。但到了六七岁时,这种情景会发生改变,男孩会出现恋母情结,女孩会出现恋父情结,即将性欲对象从自身转向其他人。

[时间:2010-09-03]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