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教孩子一些交际技巧

  在幼儿园里,云鹏和谁打交道都不会长久,常常一开始双方玩得高高兴兴,说不定什么时候就会风云突变,闹别扭了。无论是和文静、脾气好的女孩子在一起,还是和同样爱吵爱闹的男孩子,最后都是一个不欢而散的结局。慢慢地,其他孩子都不想和他做玩伴了,云鹏被大家孤立起来,没趣地站在一旁发呆。为此,爸爸妈妈和云鹏说过很多次,要他好好和大家和睦相处,云鹏总是满脸委屈:“我没做错什么,可他们老是不和我玩。”

  很多人认为,孩子在和同伴们玩耍的过程中,无论哭闹或嬉笑、平和或争吵都挺正常的,其实不然,偶尔一两次无所谓,但长期这样,就说明孩子的交际方式出了问题。

  与人交往是人类生存和成长的一种本能,孩子虽然能与父母或亲人(带有溺爱容让的方式)交流,但随着一天天长大,在与同龄人玩耍的时候,仅靠那些出自本能的交往方式,就会时常因无法发挥作用而陷入交际障碍的泥潭。比如,孩子在要求父母做什么时,可以拽、拖,但用在伙伴身上,不仅可能得不到迁就的积极回应,反而会因导致对方摔倒、站立不稳而激起对抗情绪,从而引发“战争”。可见,依照家庭模式与外界交流,有时候是行不通的,孩子如果不加强交际锻炼,必然造成交流障碍,最后变得孤独、自卑,富有攻击性。

  要想孩子得到伙伴的认可并融入其中,就要教会孩子体察他人的情绪,顾及他人感受。因此,要注意在生活当中培养孩子观察他人表情、语气、语调,从中捕捉对方是高兴还是反感的体验。可以在陪孩子散步、逛街时多观看周围人的举止,让他猜测对方的心态是平和、兴奋、不悦还是伤心,从中获得揣摩他人情绪的信息,运用在交际中,不做有悖他人心意的事,不说雪上加霜的话。

  要了解他人情绪,体会对方对自己语言、行为的反应,还可以试着让孩子进行换位思考,感受这种方式对别人产生了什么样的情绪。比如别的小朋友为了玩具把自己推倒摔伤了,你心里会怎样想?他应该怎么做才能得到自己的谅解?你是不是觉得他应该主动扶起自己,说声对不起?这样,当孩子出现这类失误时,就能理解别人的心情,很体贴地做出让别人原谅的举止来。

  教会孩子处理矛盾的方法也很重要。孩子因为交往经验匮乏,加上喜欢冲动,常以自我为中心,难免会发生各种各样的矛盾。比如当孩子发生争执时,首先应反省自己的错误,而不是指责对方,要以谦和的态度正视问题,寻找解决的办法,重新建立融洽的伙伴关系,这才是正确面对矛盾时的交往方式。一味地指责对方,只会将自己推进失去快乐、失去友谊的死胡同,让自己陷入过于自我的孤岛。

  多使用礼貌用语,有助于得到别人的谅解。在发生交往风波时,无论对方是对是错,你诚恳的道歉都是取得对方原谅、缓和彼此关系最好的“稀释剂”。这种谦虚谨慎不是懦夫的表现,而是一种宽宏大量的美好品质。

  最后,当孩子发生交往冲突时,家长不要过于袒护自己的孩子,让孩子自己找到解决的办法和途径,有利于他在今后更能客观、独立地搬除交际中的绊脚石,提高交际能力。

[时间:2010-09-03]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