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注意孩子的性别认同障碍

  小琳一天天长大,已经11岁了,可她妈妈的担心却在一天天增长。看着女儿老是喜欢男孩子的服装,做男孩子的游戏,找男孩子玩,而且当妈妈告诉她,应该像女孩子那样时,小琳却顶嘴说:“我就要像男孩子那样!”

  小琳爸爸、妈妈的朋友看到小琳老喜欢穿男孩的服装,好心地告诉他们:“这孩子有点易装癖,你们可得当心!”易装癖这词对小琳父母十分陌生,朋友解释说,易装癖是一种病态,就老是喜欢穿异性的衣服。听了这解释,小琳父母似懂非懂,“病态”却让他们担心加重一层,觉得赶紧找医生看看。

  医生听了小琳父母介绍小琳的情况后,又仔细问了问她的身体发育情况,再看了看小琳发育,最后,无可奈何地说:“你们最好带孩子去找心理咨询师咨询吧。”

  小琳的毛病出在哪儿?小琳不是“易装癖”,小琳的问题是儿童性别认同障碍。儿童性别认同障碍发生于青春期以前的儿童。临床上,诊断为性别认同障碍的男孩多于女孩,但女孩出现性别认同障碍的情况也较常见。

  儿童性别认同障碍通常都始于4岁左右,不过,也有2岁时就发现性别认同障碍的案例。怎样诊断儿童的异常行为是否属性别认同障碍,其临床上的基本症状是:

  (1)对其自身的生物学性别有着长期的、严重的不适应;(2)认为自己是异性或期望自己是异性。这些感觉和行为是长期的而且是有问题的,并表现出异性角色的行为,如像一个“顽皮的假小子”或“女人气的假小囡”。

  女孩子如果有性别认同障碍,往往会因自己是女孩,而产生强烈的挫折感,由此,希望她自己是一个男孩。在有些案例中,她们甚至就认为自己已经就是男孩了。

  她们常常模仿同龄男孩,讨厌传统的女孩子玩具、游戏,喜欢玩男孩的玩具,做男孩的游戏。随着其性别认同障碍日益严重,她们对其女性生理特征也会产生强烈的厌恶情绪,或拒绝接受其性生理特征,并常常幻想自己会像男孩子一样发育,或不会经历正常的女性身体发育变化。

  儿童出现性别认同障碍,并不意味在成人时也会出现性别认同障碍,大部分有性别认同障碍的儿童到青春期发育时,都会恢复正常的性别角色,因此,发现孩子出现性别行为异常,父母不必过于焦虑。

  不过,也有少数儿童进入青春期以后,仍处于所说“性别焦虑”或角色困惑。因此,父母对孩子的性别认同障碍应当引起重视,随时注意孩子的行为,及时找心理咨询师咨询,以帮助孩子克服困难,减轻或消除因行为异常受到的其它心理压力。

[时间:2010-09-03]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