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怎样才能“望子成龙”

  

  家长凭主观为孩子设计未来的发展模式,当孩子一再努力而遭受失败时,就会使孩子形成心理障碍,对自己的前途失去信心。同时父母对孩子的期望越高,就越易对子女不满,更难容忍孩子的过失,以至于发展到父母体罚子女的家庭暴力,甚至发生家庭悲剧。有一位教育家曾经说过:父母教育孩子不应该先确定把其培养成音乐家或画家等,而首先应以把他培养成圆满的人作为目标。至于将来成为学者,还是政治家、发明家、企业家等,则应该让孩子本人选择。家长脱离孩子本身的实际情况和他们的意愿,而想当然的做法是不可取的。其次,不能过分严格管束,要求过高。古言说“棒头出孝子”,认为“严加”管束才能望子成龙,这是一种极端做法。父母对孩子是应该严格要求,但不是越严越好。对儿童的要求要从他们的实际情况出发,因人而异,因年龄而异,因材施教,才能使儿童身心健康发展,才能有所建树,成材,成龙。

  家庭教育既是学校教育的延伸与补充,又是区别于学校教育的一种亲子关系的教育,是一种全方位多层面的教育。然而,不少的家长落入了家教的误区,即对子女进行超负荷的知识技能教育,让电脑、外语、弹琴、书法、画画等,充塞了无忧无虑、天真烂漫的童年,而忽略了对孩子良好行为习惯的培养及非智力素质的培养。在某种意义上讲,非智力因素的培养比智力因素的培养更为重要。如克服娇生惯养、骄傲自满、心胸狭隘不能容人的不良性格,增强孩子的抗挫折能力、意志力、创造力和注意力,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有用人才。

  总之,过度的保护和过度的干涉都表明了父母想包办代替孩子的一切,结果使孩子缺乏独立性、自主性;而过度期望会变“教”为“塞”,抹煞了儿童的个性差异,阻碍了孩子创造性的发展。父母的这些做法自觉不自觉地给孩子施加了压力。应该顺其自然,积极诱导,让孩子接触生活,应付生活和锻炼应变能力。家长不要把自己的意愿强加给子女,而应安排多种活动,使孩子有机会显露其爱好,发挥他的潜能。并通过积极的引导,使他们成为一个有个性、有“特殊才能”的人。

[时间:2010-09-03]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