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天性不一样,教养大不同


  爸妈在选择教养宝宝的方式时,可不能只顾自己的需要,而忽视了宝宝与生俱来的天性哦!

  宝宝的天性是选择教养宝宝方式的线索之一。了解宝宝的天性,可以让我们看清宝宝的特性,知道宝宝的行为是他的天性所致。这就是为什么现代爸妈和老师需要了解宝宝天性的原因。

  走近“天性”

  宝宝的天性是与生俱来的,指宝宝在行为中所表现出的坚持度与情绪反应等。宝宝天性的差异甚至从新生儿时期就看得出来。例如哭泣,每个宝宝哭泣的方式不同,强度不同;等宝宝大一些,当他试着想要做某些动作或触碰物品时,他表现出的坚持度与勇敢性也不尽相同。天性分为多种类型,一般我们把宝宝的天性类型分为三种:容易型、困难型和胆怯型。

  不同天性宝宝的比例

  容易型约占75%;

  困难型约占10%

  胆怯型约占15%

  每一种天性类型并没有好坏之分。换句话说,每种天性都有其积极一面,也有消极一面。了解宝宝的天性类型与行为表现特征,掌握引导宝宝行为的最佳策略,发展其积极的方面而削弱其消极方面,不仅可以提高爸妈的教育效果,而且有助于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

  天性≠人格

  天性不同于人格,但天性可说是人格的一部分。“江山易改,本性难移”,人的天性与生俱来,一辈子都不会改变。而人格则包括了天性和经验两部分。所以,宝宝的“天性”和“人格”是一致的,但随着他逐渐长大,接触到周围的环境和人物之间的互动渐渐多了,经验也就会随之改变、日渐成熟。但是,天生的天性是不会改变的,只是在某些社会期望下做了一些修饰。

  帮你判断宝宝的天性

  美国儿科医生托马斯和切斯,对100多名刚出生到3个月的宝宝进行了长期追踪研究,发现这些宝宝出生仅几天就表现出很多的差别,比如哭声大小、情绪好坏、睡觉和饥饿的规律性等等。于是,他们就从研究中总结了这9个纬度来考量宝宝的天性。

  1.活动水平

  这是指宝宝在一天的活动中,表现出来的动作节奏的快慢与活动频率的多寡。活动量的大小,是跟身体动作(也就是生理方面)比较相关的。比如,平时活动量大的宝宝,他们所需要的睡眠时间相对就比较少,而活动量小的宝宝,所需要的睡眠时间却相对比较长。

  2.规律性

  指宝宝的饥饿、睡眠和排泄等生理机能是否有规律。如果宝宝在睡觉、起床、便便尿尿、肚子饿等方面都很准时的话,他就是一个规律性强的宝宝;反之,如果饮食生活不定时、不定量,就是属于规律性差的宝宝。

[时间:2010-09-03]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