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把同情种入稚嫩的心田

  记得在她还很小的时候,我带她去台城玩。当时天气寒冷,一个拄着拐棍、穿着破烂的伤残人,手托盘子在街上讨钱。我见到后,马上掏出些零钱递给他。女儿见了,感到很奇怪:“妈妈,这么冷的天,他怎么不穿鞋?你为什么要给他钱呢?”面对孩子的问题,我恍然大悟:孩子一直生活在富足幸福的家庭里,怎能体会到人世间的辛酸呢?于是我因势利导,教育她要关心他人,主动向有困难的人伸出援助之手。女儿似懂非懂地点点头。

  从那以后,女儿慢慢变得懂事了,从不乱花一分钱,还常把零用钱节省下来,去帮助有困难的同学。

  前年,我市某镇遭受洪涝灾害,损失惨重,全市上下开展了为灾区人民献爱心的活动。那天晚上,女儿从电视上得知这一消息后,对我说:“妈妈,我想这个暑假不去桂林旅游了,你不会反对吧?”我感到很奇怪:“你不是做梦都想去吗?怎么……”还没等我说完,女儿打断了我的话:“我要把零用钱捐给灾区的人民,让他们早日重建家园。”看到女儿这么懂事,我高兴还来不及,怎么会反对呢?

  几十元钱虽然不多,但饱含着女儿对灾区人民的一片心意。女儿小小年纪已经懂得关心别人,我真为有这样的好孩子而感到骄傲!

[时间:2010-09-03]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