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国外幼儿教育ABC (日本)

  日本一所幼儿园的体育工作

  去年五月,我们去日本考察幼儿教育。日本幼儿园的体育工作,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现将爱知教育大学附属幼儿园的作一简单的介绍,供大家借鉴。

  重视体育锻炼,增强幼儿体质。
  
  该园有一个宽敞的体育活动场地。场上铺着一种特制的红色沙土,松软而富有弹性。孩子每天早晨到园后,就身着汗衫、短裤,有的还赤着脚,在运动场上进行各项体育活动.场地四周设有各种运动器具,如秋千、单杠、平梯、山洞、滑梯、荡绳,此外还有一个大型多功能的攀登架,儿童们既可以攀登,滑滑梯,又可以在网绳上爬行。单杠、平梯在我国幼儿园中很少设置,担心悬吊动作会使儿童肩关节发生脱臼和肌肉扭伤。而据日本同行说他们并未遇到过这种情况。体育教授竹内仲也认为这类活动有利于锻炼幼儿的臂力。从实际情况看,这类运动很受幼儿喜爱。在运动场的一端有一面积较大的沙坑(约有16平方米),配合玩沙游戏备有木铲、水桶、簸箕等。在这样的沙坑中,教师几乎可以带领全班儿童在沙坑里挖山洞、堆沙丘、开水沟等。

  该园的体育设备较多,条件较好,可教师仍注意利用园内的自然条件,开展体育活动。如他们在两棵树的枝杆上架一根较粗的木头,在木头上系着两根粗绳,绳上打着几个结,幼儿坐在钢绳末端的结上,双手拉住绳,前后晃荡,犹如荡秋千,他们还在沙坑两边的树杆上,分别在上下结两根粗绳,让年龄稍大的幼儿双手拉着上面的绳子,双脚踩着下面的绳子,从一端一步步地走向另一端。通过这类活动,可以锻炼、培养儿童的勇敢精神、平衡力和灵活性。

  孩子们从8:30入园一直可以活动到10:15(10:30起有一次全班性的集体活动),在这段时间里,每个幼儿都可以充分地活动,体力、脑力得到一定的锻炼。

  日本儿童衣服普遍穿得很少,体质较好。五月初的日本气温一般在20摄氏度左右。当时我们都穿着毛衣,厚的裙子,而幼儿园的小朋友却只穿着汗衫、短裤。据老师介绍,在冬天儿童也是穿短裤的。儿童虽穿得很少,可没有见到有一人流鼻涕和老感冒的。这说明经过锻炼后,儿童体质普遍较好,相比之下,我们的儿童衣服穿得过多,保护过多,缺乏锻炼。在一天的活动中,儿童喝的全是凉的自来水(日本自来水消毒过滤较好,可以直接饮用)。午饭是儿童早晨从家中带来的,在五月份的气温下,儿童的盒饭已不蒸热,中午直接吃冷食。据说:这种种做法可以锻炼儿童的肠胃功能和增强他们对环境的适应能力。  该园的教师很注意儿童体育锻炼的科学性。他们经常分析,研究所做的工作,他们曾做过这样一些研究:记录幼儿一周中心率的变化,观察研究幼儿生活节奏和保育的关系;在幼儿体育运动后,及时测量幼儿机体生理活动反应,为掌握体育锻炼的运动量和时间提供科学依据;通过拍摄幼儿体育活动的录像,分析体育活动对幼儿身体发育的影响,分析幼儿动作发展情况,研究如何培养儿童正确的动作。

  富有营养的午餐。

 

  该园的午餐是由家长根据幼儿园提出的要求准备的。这里介绍几名幼儿所带饭盒内的食品:

  饭团、蛋卷、肉圆、樱桃、桔子、鸡腿、小红果。
  饭团、鹌鹑蛋、肉圆、油炸小饼、苹果、桔子.
  饭团、生菜、肉圆、鸡蛋、蕃茄、桔子。
  奶油夹糕、鹌鹑蛋、草莓、香肠、胡萝卜、豌豆。
  饭团、鸡腿、花生米、樱桃、桔子、果冻。
  (饭团一般均放有2-3个,大多数饭团外面都包着紫菜。有的包着豆腐皮。)

  从以上几个幼儿饭盒中主副食搭配情况看,幼儿午餐是符合营养要求的,因为它具有以下特点:

  主副食搭配恰当。主食不多(每人约1.5-2两饭)。但副食品种多,质量较高,一般都有肉、蛋、蔬菜、水果等,从而保证了儿童对各种营养素的需要。注意了食品的色、香、味。午餐食品多种多样,色彩鲜艳,即使食品本色不鲜艳,家长也会配上一个用彩色塑料剪的花、小动物放在饭盒里,所以一个个饭盒犹如一件件工艺品。蔬菜、水果都是生食,这样可较好地保存食品中所含的维生素C,午餐中摄入一定量的维生素C,可有助于蛋白质的吸收。

  教师在安排幼儿进餐时,十分注意幼儿独立能力的培养。如就餐前要求每个幼儿自己拿取饭盒、水杯、筷子等。幼儿吃完午饭后,要将饭盒收拾好放进自己的小包中。三岁班的幼儿入园一个月后,就开始在幼儿园吃午饭,并学了上述技能。

  教师还从教育幼儿出发,向家长提出要求:幼儿每天的午饭,家长必须亲自制作2-3种食品,不允许全部购买熟食品。他们这样做的目的,是让幼儿能实际观察食物由生到熟的整个制作过程,知道每样食物都是来之不易的;幼儿可以看到母亲的劳动,增强对母亲的热爱情感,家长通过亲自为幼儿准备午餐,也会增强教育子女的责任感。该园的主任说,在日本,一些年轻的母亲常常忽视自己对于女的教育责任,现在通过为孩子准备午餐、为孩子缝制餐巾、小包和为孩子服装上刺绣花纹等工作,教育责任心增强了,也密切了亲子关系。

  漂亮、合体的服装

  漂亮的服装可以使人显得精神。儿童服装应该轻盈柔软,宽大舒适,能够促进儿童身体的发育;服装的结构还应简单,以便于儿童自己穿脱。  该园为幼儿设计了在园活动时统一的园服。服装的式样和布料颜色的选配很适合儿童的特点,儿童穿后美观大方,活泼可爱。

  园服,男孩是西服,短裤,西服为大翻领,上面另加一层白色的衬领;女孩为藏青色长袖连衣裙,配上白色大翻领,中间结紫红色领带,色彩鲜明、协调。裙子正反面均有皱折,从而使裙摆宽大,两线条又有变化,显得活泼舒适。衣料是涤纶的,厚实、挺刮。因此这套服装端庄大方,美观,儿童化。  幼儿活动时穿的汗衫、短裤设计得也很好,服装式样全园是统一的,但三个年龄班的颜色不同。在汗衫的袖子和裤子的中缝处镶有一道边,这道边上贴着三条不同颜色的横杠,标志该幼儿入园时间的长短,是新生还是老生等,还增加了服装的美感。

  园服的衣袖上挂着一黄色园牌,表示这些孩子为学前儿童,不能独立过马路。司机开车时遇到挂黄牌的孩子,必须放慢车速(据说全日本均如此)。衣服的前胸挂有一红色牌子,上面写着孩子的名字和所在班级,便于全园教师认识和进行教育。这些做法说明其教育工作的细致。

  幼儿穿着整齐统一的服装,使人感到精神焕发,朝气勃勃。大家穿着一样的服装,会使幼儿自然地感受到集体的荣誉,热爱所在的集体。日本中、小学也都有统一的校服,从中可以看出日本教育界是很重视儿童团体精神的培养。

[时间:2010-09-03]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