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培养儿子幽默感

  幽默,生活的火花,智慧的闪光,好比温润的细雨,潺潺的流水,融融的春光,孕育着人间的祥和、欢愉和温馨,所以,没有幽默感的语言是一篇公文,没有幽默感的人是一尊雕塑,没有幽默感的家是一座旅店,没有幽默感的社会则是死水一潭……据说现代社会,青年人择偶、经理聘用雇员,乃至竞选总统等等,幽默感都是重要标准之一。

  为此,我十分注意培养儿子的幽默感。

  鑫博6个月时,主要是通过感官和肢体让孩子感受幽默。比如,我经常用玩具逗耍,或用手触摸他的小脸蛋儿,冲他做鬼脸,逗他笑,因为幽默是从笑开始的。

  1周岁时,我还故意抱着他做轻轻的“下坠”动作。他知道大人在和他闹着玩,小脸儿上就漾出了欢快的笑。一次,鑫博刚会蹒跚走路时,就摔了一个大跟头,他刚要哭,我立刻冲他做了个鬼脸,没想到这小子竞破涕为笑,可见幽默的效力。

  两三岁时,儿子已经能够从身体或物品的不和谐中发现幽默。一次,我故意把袜子戴到了手上。鑫博见状,一边摇头一边大笑不止。随之,他就把我的礼帽戴在自己头上,又穿上了我的大皮鞋。拿起挑衣竿当手杖,学起了老爷爷走路……逗得全家哈哈大笑,他也很开心。

  鑫博特别爱听故事,我就常给他讲小笑话,把他逗得哈哈大笑。一次,我给他讲道:“有个小孩儿,像个‘跟屁虫’似的,总是缠着让爸爸做这做那……”一听到这儿,鑫博就笑了:“爸爸,那我是‘跟屁虫’吗?”我把他拉过来,吻着他的小脸蛋。笑着说:“我们鑫博自己能穿衣服、洗脸,当然不是了!”

  鑫博4岁时得了病毒性感冒,医生嘱咐要连续打三天吊瓶。因为怕疼,打完两天后,第三天鑫博说什么也不去了,还振振有词:“爸爸,我已经打完第三天的针了。”“为什么?”“第一天我打了,第二天我也打了,1加2不是等于3吗?”当时我什么也没说。中午吃饭时。我特意买了两只鑫博最爱吃的炸鸡腿。开饭时我说:“这第一只我吃,这第二只妈妈吃,这第三只嘛,就给鑫博吃吧。”鑫博眼睛一眨,疑惑不解地问:“哪有第三只啊?”我不慌不忙地说:“这还不简单,我这是1,你妈那是2,1加2不就是3吗?”鑫博不好意思地低下了头。下午,什么话也没说,乖乖地跟我去打了吊瓶。这就是幽默教育的魅力!

  如今我们的家充满了幽默氛围,看着小儿鑫博在幽默中健康快乐地成长,我满足,我幸福。

[时间:2010-09-03]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