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实战解析:小宝宝身上的大暴力!

  抓妈妈的头发,夺其他宝宝的玩具,拽小动物的毛,可爱的宝宝究竟为什么会有这些暴力行为呢?


  宝宝暴力的导火索!

  我们一起先来看一看,专家们总结出来的宝宝之所以产生暴力行为的几大原因吧:

  1行为受到限制时;

  2想引起爸妈注意时;

  3要睡觉时;

  4不想乖乖吃饭时;

  5想得到别人的东西时。

  上面提到的,基本上都是一些会引起宝宝内心情绪不满、不快的体验,只要爸妈留意并妥善处理这些细节,大部分宝宝还是能够通过分散注意力或被安慰而平静下来的。

  【Case】妈妈心声!

  “有时候,一本崭新的书到宝宝手里,不到10分钟就变成很多碎纸片;刚花钱给宝宝买了一辆玩具小汽车,转身回来就发现玩具已经拆分得七零八落,连轮子都找不到了……家里有这样一位‘小破坏王’,让全家都心烦啊!面对他,打也不是,骂也不是……”

  解答:一般情况下,对于1、2岁的宝宝来说,撕书、拆分玩具是一种运动,通过这种行为,宝宝发现形状、形体发生变化,而产生一种成功的快感。尤其是1岁到1岁半的小宝宝,撕书、拆分玩具,是一种本能的反应和活动。

  另外需要提到的是,有些宝宝的性格过度敏感,非常容易产生挫折感或被激怒,这些宝宝中的许多人在出生时就表现出紧张和不寻常的冲动,尤其是到了4、5岁时的时候,他们就会表现出对别的宝宝、成人及动物的暴力倾向。他们会在没有任何先兆的情况下突然大发雷霆,并整天都怒气冲冲或暴躁不安。

  【box】宝宝擅长的发泄方式:

  Top1:抓头发    38%

  Top2:扔东西    22%

  Top3:打人     18%

  Top4:咬人     11%

  Top5:抢东西    8%

  其他的“招式”:胡闹、掐人、踢人、拉宠物的毛发…… 3%

  被爸妈认为是暴力的举止其实是宝宝发出的信号!

  宝宝之所以会竭尽所能地做出一堆反常的举动给爸妈看,比如抓头发、扔东西、打人咬人……为的就是引起爸妈对他们的关注。

  和宝宝说自话的发展有关系

  因为宝宝不会说话,所以会用伸出手等带有试探试性的动作来表达自己想“换尿布”或者想“出去玩”这样的心情。如果这些动作没有被爸妈接受,宝宝就会用暴力行为来表达自己的心情!

  “一天早上,我家宝宝还在床上睡觉(他有睡懒觉的习惯),而我呢就在客厅搞卫生,小姐姐来我们家找弟弟玩,她说要叫弟弟出去玩,我就一边做事一边回答她:弟弟在睡觉呢!她二话没说就走进房间去了,我赶紧放下手上的毛巾摘了手套,正准备进房间就听到宝宝在哭,这下我急了,进去一看:姐姐把宝宝打了两巴掌,还在额头上抓了几道呢!我想阻止来不及了。”

  结果——只好安慰宝宝不要哭了:“姐姐只是想叫醒你,不小心就打了你了,你要原谅她啊!”一边叫小姐姐给宝宝道歉!还好她知道闯祸了小声的说了句:“对不起!”听到道歉后宝宝稍微平静了些,哭声越来越小了,我就叫小姐姐先回家!然后告诉宝宝:“姐姐知道错了她下次都不会再这样了,你要原谅她啊。”

[时间:2010-09-03]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