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宝宝的语言爸爸最懂

  都说婴儿在学会说话前,哭和笑就是他的全部语言。要明白其中的含义,可是要有极大的耐心和细心的观察哦。他的每一个动作、表情和声音都代表着特定的意思,他的语言是最真实的,最纯朴的。伴着他天天长大,我这个新手爸爸对宝宝语言的理解能力也在不断加强。

  始终觉得我家宝贝“说起话”来蛮有个性,因为妻子是剖腹产,所以在她做月子的那些日子里,晚上就由我全权照顾宝宝。我和儿子睡在隔壁屋子里,新生宝宝的吃和睡都没什么规律,按需喂哺。好几次我刚进梦乡便被他的哭声吵醒,而那哭声在半夜里更显得“军歌嘹亮”,几乎把整幢楼的人都吵醒。毕竟我还缺乏经验,不会区别他哭声的含义,不知道他是饿了、尿湿了,还是太热了,所以他每次一哭,我总是先检查他的尿片是不是湿了,然后再抱到他妈身边喝奶。就在我检查尿片那一会儿,他的小脸就已皱成一团“哇哇”大哭;如果动作稍微慢了点,他的哭声立刻升级到“嚎”的程度;若没及时把他抱到妈妈身边,他就以更吓人的方式哭给你听,大概哭得太急,他的哭声会突然停顿,小脸、小手和小脚都憋得通红,全身颤抖着,让人手足无措。

  在一次次的手忙脚乱中,我越来越懂宝宝的“语言”了。比如,每次他急促而有节奏地嗷嗷叫就是要吃奶的意思;他嘴角向下弯,作痛苦状的表情就是要换尿片;他手脚乱动,身体扭来扭去,哭声大却没掉眼泪就是要抱或要换姿势了,每当这时我总是将他温柔抱起,轻轻地拍他安慰他,他就会马上安静下来。

  出了月子没多久的一天清晨,可为第一次一觉睡到凌晨四点半,那时天已经蒙蒙亮了。我把他从小床上抱到身边,正庆幸着或许以后都可以睡个整觉,小家伙竟乐呵呵地摆着小手小脚朝我笑了,要知道那可是他第一次冲着我微笑哦!宝宝一定在说:“早上好呀老爸!”我和老婆都惊喜万分,接着,宝宝以更热烈的“咯咯”大笑来回应,整个房间顿时充满了笑声。看着他甜甜的笑容,一种当父亲的满足感立刻涌上心头,那一刻,一身的疲惫和倦意都随着笑声消散了。

  第三个月时可为开始努力挣扎着翻身了,虽然需要别人的帮忙才能翻过去,但他乐此不疲,不停地翻,翻不过去就哼哼唧唧地好像在说:“来呀,帮我一把!”帮他翻过去了,他又翻不回来,继续哼哼着要我帮他。于是我就不停地帮他翻来翻去,真累人啊……等他翻累了,看着他睡去后我才去做其它事,没想到等我再回到床边时,他已经自己翻了过去,小脑袋抬得高高的,睁着大眼睛得意地冲我笑,仿佛在说:“老爸,我自己也会翻了,够厉害吧!”

  现在可为快5个月了,每次出门都非常乖,逢人逗他玩,他会报以灿烂的笑容,有时还会“咿里哇拉”地跟人家对上几句,一点也不怕生,而且人越多他越来劲。大家见了他都说:“这个小家伙还蛮有口才的嘛,还没长牙就这么能说会道啦。”其实,老爸知道你在说什么,你就是喜欢这种被人宠着的感觉,是吧?

[时间:2010-09-03]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