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鲜艳食品易致儿童多动症

  英国一项研究指出,染色以及添加防腐剂的食品会使儿童出现典型的多动症症状。

  儿童多动症
  
  儿童多动症是儿童轻微脑功能障碍综合征的简称,是一种较常见的儿童行为障碍综合征。患儿智力正常或接近正常,但活动过多,注意力不集中,情绪不稳,冲动任性,并有不同程度的学习困难。据统计,学龄儿童中儿童多动症的发病率达5%~10%,易发年龄为6岁~14岁,男孩发病远较女孩为多。

  不少年轻父母为了提高孩子的食欲,都喜欢给孩子提供色彩鲜艳的食物。但英国科学家的一项研究指出,父母的这种做法简直大错特错,他们的研究显示,染色以及添加防腐剂的食品会使儿童出现典型的多动症症状。

  添加剂让儿童变得好动

  这项研究是在英国南安普顿大学心理学教授吉姆·斯蒂芬森的领导下完成的,他们通过研究认为,人们经常食用的大量食品都含有染色剂以及防腐剂(主要是苯甲酸钠),特别是在软饮料、果汁、沙拉酱等儿童经常食用的饮料和食品中,这些物质含量更高,而这些物质能够引起多种儿童多动症的症状,比如过度活跃、注意力不集中等等。这项研究成果发表在最新一期的英国《柳叶刀》杂志上。

  斯蒂芬森教授领导的研究小组对300名儿童进行了调查研究,他们把儿童分为两组,一组为3岁年龄段,另一组为8岁~9岁年龄段。研究分为3个阶段,每阶段的时间为一个星期。这些儿童被要求分别饮用三种不同的果汁饮料,一种是英国人餐桌上常见的含有染色剂和苯甲酸钠的果汁,第二种是添加剂含量比较少的果汁,第三种则是纯天然的果汁。

  在儿童们饮用果汁之后,一个跟他们身体连接的监测仪器开始工作,仪器会记录下孩子们的行为方式,比如情绪不安、注意力不集中、烦躁、喜欢打断别人的说话等等,然后计算机会对检测到的内容进行整理。

  在三个星期的研究结束后,斯蒂芬森发现,两个年龄段的孩子在饮用含添加剂的果汁后都会变得亢奋好动,其中3岁年龄段的孩子对添加剂含量较少的果汁反应也很大。

  同时,儿童们对添加剂的反应也存在个体差异,部分孩子的不良反应尤其强烈,有些孩子在饮用含添加剂果汁后一两个小时之内就变得躁动不安。不过,斯蒂芬森也指出,孩子们的不良反应还没有达到患上多动症的程度。

  发表在《柳叶刀》杂志上的这项研究,是科学家第一次明确指出人造食品添加剂与儿童的过度活跃行为有关系。

  引起政府关注

  斯蒂芬森教授的这项研究在业内获得了广泛好评,美国国家心理卫生研究所儿童问题专家菲利普·肖博士称:“关于这一领域(食品染色剂、添加剂)的争论已经有好多年了,这是迄今为止最好的研究成果。”

  这项研究很快就得到英国政府有关方面的重视,英国食品标准管理局已经向儿童家长建议,如果他们发现自己的孩子出现多动症的症状,他们要立即限制孩子使用含添加剂的食品。在美国,官方尚未对这项研究作出回应,但很多医生开始建议家长提高警惕。

  同时,对这项研究极为关注的相关产业人士还在等待进一步的研究结果。“本着对消费者负责的态度,我们希望得到关于这项研究的详细数据。”国际染料制造商协会的发言人凯西·库克表示。

[时间:2010-09-03]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