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亲子瑜伽,融合亲情换来健康

  在瑜伽练习中,孩子韧带拉伸不会过于强烈,避免孩子觉得劳累和厌烦,而且也能起到按摩内脏,强化消化系统功能,预防便秘、肠胃不适等症状的作用。更为重要的是,孩子也可以和成年人一样,在瑜伽的练习中学会应对紧张、烦躁、沮丧等不良情绪,塑造良好的性格。

  在所有健身项目中,瑜伽是最需求意境的运动。与成人形体瑜伽想像身处大自然的意境不一样,亲子瑜伽要依托多个小故事来开发孩子的想像力。下面是根据幼儿心理特点,创造的一套“西游记”的意境。

  父母和孩子坐于地板上,长舒一口气,抬手间即进入角色,此时音乐响起。(父母:抬起头,你看,山裂开了,孙悟空是不是从里面跳出来了?)打起莲花座,盘腿坐下伸直腰,缓缓将双手打开,眼睛仰望天空,和着父母温柔的耳语,让思绪开始走进西游记的神话梦境。

  (父母:孙悟空跳出五指山,调皮地吹气,左吹吹,右吹吹,莲花动起来了。)身体随语音开始左倾,头紧贴着左腿,右手慢慢下压,抚摸着左脚趾头,3秒钟后,起身,然后慢慢右倾,压腿进入难度较高的侧拉身。停顿片刻,完成腰腹的侧拉和扭转。

  父母开始带着孩子进入第二个意境,(父母:孙悟空拿起了金箍棒,腰慢慢伸起来,他在看猪八戒来了没有。)慢慢将头抬起来,双手垂直着地,臀部翘起,脚尖点地——这是比较轻松的向后骆驼式。紧接着,在不同的意境画面中,亲子两人可合作相继完成瑜伽中的蛇式、犬式、猫式、上抬腿式、兔式、肠胃式、车式和船式。

  孩子对事物的兴趣很难长久保持,随时需要新的东西加以激发,因此,设计瑜伽练习的意境时,每个故事最好只要求孩子注意一件事,并让他想像在练习时身上的某个部位在用力。父母可以根据孩子的特征创造各种式样的意境,但不管是什么意境,都应多安排训练孩子呼吸、运动系统的动作,以达到改善孩子的饮食和睡眠,增强体质的目的。

  练习瑜伽后,孩子的身体素质和注意力均可得到明显的改善。而且,亲子瑜伽并不只是单纯的健身运动,也是教育孩子、享受天伦之乐的方式。由于整个过程中,妈妈或爸爸对意境的大力营造及倾情参与,足以让两代人交流爱意、感受亲情,亲子关系也能在练习中更加融洽。孩子在7岁之前接受能力比较快,如果能由父母亲自引导孩子进入瑜伽的美妙世界,教给孩子简单的瑜伽体位动作,培养孩子的兴趣,那么孩子一定能成为自信开朗,健康向上的宝宝。

[时间:2010-09-03]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