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孩子受小伙伴欺负怎么办?

  4~5岁的孩子正处于自我中心阶段,倾向于从自己的角度去看问题。同龄小伙伴在一起玩的时候,往往出现为争夺一个玩具、一个游戏角色而互不相让,产生摩擦和冲突。父母要认识到孩子之间争吵或打架是正常现象。如果孩子被“打败了”哭着跑回来,父母可以做如下处理:

  首先立刻安慰孩子,说些温柔的话或抱抱他,让孩子感受到温暖和安全,缓解激烈的情绪,防止可能造成的心理伤害。等他安静下来之后,父母最好能够搞清楚孩子“受欺负”的来龙去脉。事实可能是这样的:(1)你的孩子破坏了游戏规则;(2)你的孩子先动手打人;(3)其他霸道的孩子欺负他个头小;(4)把他推倒的孩子只是和他闹着玩,并不是故意的……如果问题出在自己孩子身上,妈妈要反省一下是不是父母平时太顺着他,太迁就他,所以孩子才不肯对小朋友做出忍让;观察孩子是不是缺乏交朋友的方法和技巧。找出孩子不受欢迎的原因之后,妈妈应该帮助孩子学会与别人合作。如果只是一个误会,妈妈要及时向宝宝解释清楚,希望他继续和那个小伙伴一起玩。

[时间:2010-09-03]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