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父母对子女的态度对孩子的影响大

  当你对爱情患得患失时,当你不断要求伴侣的呵护时,会不会想到,这与童年时和母亲的关系相关呢?日前,美国研究人员调查了1500名男女后发现,父母对子女的态度会影响他们日后的性格、感情,乃至整个人生。

  母爱影响恋爱模式

  安全型爱情。拥有这类爱情模式的人占55%左右。苏州荣格心理咨询中心督导王国荣说,母子关系主要影响孩子的情绪和情感表达方式。而拥有安全型爱情的孩子大多有一个关心、爱护他们的母亲。儿时的安全感让孩子长大后,更懂得也更能够接受伴侣的爱,同时知道如何爱对方。

  逃避型爱情。一个对爱情和婚姻表现出恐慌的人,恐怕在年幼时饱尝过被母亲冷落的滋味。王国荣分析,孩子很小就懂得看父母的眼色了,尤其是母亲的态度。"妈妈的冷漠,会让他对异性产生排斥,成年后则出现'不敢爱、不会爱'的现象。"

  极端渴望型爱情。23岁的小曾告诉记者,她2年内换了5个男朋友。"几乎每次都是我倒追。两个人刚在一起时我会很依赖对方,可没过多长时间,就会分手。"对此,王国荣指出,这类人的母亲童年时往往对他们照顾不够,于是他们就认为,只有"紧缠"母亲,才能获得爱。"这又叫'情感饥渴症',放到爱情和婚姻上,表现为不断追求完美,并极度依赖对方。"

  父爱影响社会角色

  如果说母爱影响孩子情感的话,那么父爱则在一定程度决定着孩子扮演的社会角色。

  "在犹太国家,父亲常会对儿子说,'我是怎样把你驮在鹰背上的。'"王国荣告诉记者,这句话代表着最健康的父子关系。因为,在犹太人信奉的宗教中,有这样的教义:为了让小鹰学会飞翔,老鹰就用枝条拨弄小鹰。小鹰就不得不在窝外盘旋,当看到小鹰要掉落到岩石上时,老鹰就会用背接住它。通过这样的故事,父亲首先告诉儿子"你可以飞";其次暗示他"我会无时无刻保护着你"。"这样的孩子成人后大多有较强的伦理道德感,有广阔的胸怀和责任心。"

  反之,在父爱缺失的家庭长大的孩子,则可能产生反社会倾向。王国荣指出,一些犯罪的人,往往从小得不到父爱,或在父亲的"高压政策"下长大。

  父母关系影响人际交往

  父母关系则会影响到日后孩子的人际关系。王国荣告诉记者,孩子最初接触到的就是父母关系。"比较完美的家庭关系应是一个等边三角形。三个人的关系是等距离的,亲一方或疏一方都可能让孩子长大后难以对人产生信任。

  最后,王国荣强调,这绝非决定性作用。"即便亲子关系好的家庭,保不齐孩子日后可能胡作非为;而亲子关系不好的家庭,也照样能出一个优秀的孩子。"

[时间:2010-08-2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