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动手活动提高婴儿智力发育

  在大脑皮层功能区中,双手所占的地盘最大(几乎占了1/3)。动手活动是婴儿大脑最初记录信息,并对身体发号施令的刺激因素。实践证实,早期动手经历越丰富,大脑活动越多,婴儿的智力发展就越快。由于8岁儿童的智力可发展到一生水平的80%,因此,8岁之前是智力发育的关键时期。

  动手认识世界

  触觉系统是人体发育最早、分布最广而复杂的感觉系统。所以,婴儿对于冷热、软硬、粗糙光滑、疼痛舒适的认知,要早于对颜色、味道和声音的认知。

  当婴儿抱起一个球时,他第一次有了轻重的概念;当抛起的球落在地上又弹起时,孩子见识到了有趣的弹力;玩水的时候,他第一次感到了压力;在攀爬中,体会到内与外、高与低的空间概念;捏起一块泥巴,感知到物体的软硬,渐渐地调动起自己的记忆,捏出一个个小物件。不知不觉中,孩子们用自己的小手发现和探索了世界,同时锻炼了骨骼和肌肉,为日后认知世界进行了智慧的储备。

  动手塑造性格

  妈妈们经常为自己的宝宝不能精力集中地做一件事情而烦恼。但是当您给宝宝手里放一个玩具时,他会立刻聚精会神地摆弄起来。这说明动手比听和看更能迅速地调动起他们的注意力。

  与小伙伴一起玩儿时,通过合作与竞争,儿童还能通过最初的人际交往认识到,别人会以不同的方式看待外界,别人的看法可能是正确的,由此学会宽容和欣赏别人,形成健全的人格。在发展的过程中,儿童会逐渐通过对自己获得的经验进行总结和改造,使自己不断获得精神的愉悦,并在愉悦中不断地发展。

  过分爱护不可取

  令人遗憾的是,许多家长的做法与孩子的早期发展需要发生了冲突。比如担心孩子接触到脏东西而使健康受到威胁,不自觉地剥夺孩子动手和接触大自然的机会,把孩子留在一个舒适区等。我们提倡父母把游戏的权利还给孩子,允许孩子充分地探索世界。同时教给他们自我保护的方法,如游戏时遵守安全规则,游戏后及时洗手、更衣等。
 

[时间:2010-08-2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