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如何对待淘气的孩子?

    在幼儿园里,淘气孩子几乎每班都有。他们爱打架,抢东西,不守纪律,不听规劝,不怕批评,可以说是软硬不吃。拿他们没有办法,真是没有办法吗?不是的。问题在于要找到一把合适的钥匙。

    淘气的孩子,总是经常受人批评、呵斥,甚至挨家长打骂。他们往往没有什么自尊心,缺乏荣辱感。如果不及时教育,长大了就会成为社会的累赘。我的幼教经验告诉我,每个孩子都有自尊心,只是人们对他批评多、表扬少。他自己总觉得反正好事没有他的份儿,干脆破罐子破摔算了。作为老师,如果注意观察,他们从早到晚总有一些良好的表现,这往往是一些别的孩子没有的优点。只要我们抓住机会,予以适当的表扬,就可能起到积极的效果。

    幼儿席某,初到我班时,实在叫人头疼。他爱大声喊叫,同小朋友打架,对集体活动不感性趣,别的小朋友批评他也不在乎。于是我细心观察他,注意发现他的优点。我觉得他唱歌声音洪亮,就及时向全班小朋友指出这一优点。我表扬他时,他感到相当意外,我看出他发自内心的高兴,于是唱得更认真了。他做起操来有时挺精神。我及时表扬了他,他也感到光荣。

    光表扬是不够的。在表扬的同时,要向他提出进一步的要求。就说做操吧,一次两次做得好比较容易,但一贯做得好是最难的,这也是我们培养教育的目的。我在表扬席某做操认真的同时,问他:"你能做到天天这样用心做操吗?"他斩钉截铁的说:"能"。话是这样说,每天做到是不容易的,毕竟是孩子,有时就忘记了。这就要求教师时时提醒。提醒时也要注意方式方法,不要伤害他的自尊心,要以表扬为主。同时还要注意多同他进行个别谈话,个别谈话时要肯定他的优点,指出不足和努力的方向。一次谈话指出一处不足,或几次谈话围绕一处不足进行。这样做效果好。

    孩子有了上进心之后,还要常常给点"任务"。例如,吃饭前发擦布呀,吃饭时分勺呀,等等。在这些场合,要让他注意先人后己,不要自己得头份。碰到什么困难,要他想法克服。有一次分勺,勺子分完了,只有他没有,他向我请求说:"我去伙房跟叔叔要"。我及时表扬了他,小朋友也觉得他做得对,表示要向他学习。

    教师的教育方法要因人而宜,要随时捕捉孩子的闪光点,捕捉到孩子的闪光点要适时给予表扬,表扬的同时还要进一步提出今后努力的方向。这样才能使每个孩子健康成长,长大后成为国家有用之才。
 

[时间:2010-08-2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