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幼儿情绪的特点

  人在生理和心理发展的不同年龄阶段,其情绪的表现形式和发展水平也不同,它影响着人的身心发展以及学习、工作和生活。因此,必须掌握幼儿的情绪特点,才能有针对性的培养幼儿的情商。幼儿情绪的主要特点有:

  1、易变性。即幼儿的情绪很容易受到外界事物的支配,一个新鲜的事物(玩具等)会对幼儿有很大的吸引力。虽然大人有时禁止幼儿去摸某件玩具,但是,幼儿很快就会忘记。同时,情绪也很容易受到感染,从众的心理很明显。

  2、冲动性。不善于控制或调节自己的情感,情绪不稳定。有时幼儿为得不到一件玩具而哭叫,一旦得到又马上会笑。

  3、稳定性。学龄晚期孩子的情绪比较稳定,控制和调节情感的能力逐渐提高,能够按照父母或幼儿教师的要求决定自己的行为。

  4、社会性。学龄晚期孩子的社会性情绪表现的较为明显。他们开始知道哪些事物或行为是好的,应该去做,哪些事物或行为是不好的,不应该去做,并逐渐知道为什么好或为什么不好。孩子们的这些社会性活动或观念,都是在大人的教育影响和对孩子们的评价活动中,逐渐发展和形成的。

  根据幼儿情绪的特点,创设一个良好和谐的家庭教育环境,在游戏和活动中注意培养孩子们的爱好和兴趣,使他们产生愉快的、稳定的情绪体验。

[时间:2010-08-2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