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怎样对孩子进行“性角色”的教育?

  对婴儿进行性教育,最重要的是婴儿出生以后,马上就要开始把新生婴儿当成男婴或者女婴来加以养育,以确定孩子的“性角色”。性别的分化,对于婴儿来说虽然只具有生物学意义,但是对于婴儿是按照男孩子的行为规范来养育,还是按照女孩子的行为规范来养育,这就具有一定的社会学意义了。

  ☆身教守则☆

  1.取名:不要轻易地给女孩起男孩子的名字,也不要给男孩起女性的名字。

  2.玩具:选择玩具时,要注意到男孩和女孩的特点。女性处理问题常常是由左右脑同时发出指令来指挥行动的,是属于一种“混合型”的大脑。而男性则右脑发达。因此,建议男婴的父母在选择玩具时,应多考虑是否有助于开发他左半脑的玩具,如偏重语言训练、数字计算、逻辑分析等;给女婴选择玩具时,不妨多考虑是否有助于开发她右半脑的玩具,如增加想像力、空间感等。

  3.服装、服饰:不要经常给孩子穿戴不符合他/她性别的服饰。

  4.色彩:色彩也有性别倾向。为男孩布置儿童房、购买玩具或服装时,可考虑蓝色、绿色、棕色、灰色等色系,而女孩,可倾向于红色、黄色等色系。紫色、橙色等则为中性色。

  5.游戏:过家家几乎是每个孩子都体验过的游戏。家长应该在游戏中依据孩子的性别,指导孩子扮演正确的角色,如男孩演爸爸,女孩演妈妈。如果在孩子做这个游戏时你在旁边观看,还可以适时地指导孩子做爸爸应该怎么样,做妈妈应该怎么样。

  6.学习:一般认为,音乐、舞蹈是女孩子的特长,而拳击、武术则是男孩子的所好。如果你不想让自己的儿子长大成为一个“娘娘腔”,从小你就得培养他的男子汉特征;同样,如果你渴望自己的女儿长大后温柔、贤淑,就不要让她学习男孩子的项目。

  7.喂养:通常,男孩更加注重蛋白的摄入,这有助于他结实强健;女孩更注重水果和维生素的吸收,这将使她美丽动人。

  8.夸奖:夸奖女孩子要用漂亮、文静等字眼;男孩子可以用英俊、帅气等字眼。

[时间:2010-08-2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