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怎样开展孩子“双性化”教育?

  怎样开展“双性化教育”,美国专家提出了如下建议:

  1、鼓励孩子向异性学习

  不论是男孩还是女孩,都应在发挥自己“性别”优势的同时,注意向异性学习,克服自己性格上的弱项,促进身心的全面发展和人格的完善。如:男孩多多学习女孩的细心、善于表达和善解人意,女孩则多多学习男孩的刚毅、坚定和开朗。

  2、增加男女孩子接触的机会

  孩子向异性学习应通过自然而然的接触,故应为他们提供共同交流、一起玩耍的机会。

  3、不宜将性别特征区分过清

  不少性格或行为特征(如热情活泼、独立自主、坚忍不拔、富有责任心、善解人意、无私善良等),应是男女两性都须具备的,不宜被视为某种性别专有,家长在培养孩子时不宜区分过清,而应兼收并蓄—这正是“双性化教育”内涵的重要组成部分。

  4、顺其自然

  在鼓励孩子向异性学习时,必须顺其自然,切忌威逼强迫,不然效果会适得其反。

  5、避免走向极端

  鼓励孩子向异性学习也要有“分寸”。要是男孩学过了头,就会显得“娘娘腔”;女孩学过了头,就会成为“假小子”—这自然就不是“双性化教育”的初衷了。

[时间:2010-08-2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