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儿童时期的理财功课

  首先,训练孩子自己储蓄与记账。为他/她在银行(邮局)开设一个账户,要求他/她若有较大的支出,必须从自己的账户提款,这样孩子才会对自己的财富开始关注。而练习记账更可以做为阶段性理财的检讨之用,例如多少钱花在娱乐、买食品等等,长大之后自然对消费的概念有所不同。

  其二,当孩子会做算数题之后,不妨让他/她由实际生活中的案例来培养理财观念。例如从上海到南京,可以选择开车也可以乘火车,当然费用是不同的。但到底在2个人、3个人或4个人一起出行时,哪一种选择最省钱?同时,让孩子练习思考开车时要考虑过路费及车子的折旧与维修,而乘火车是否比较快速或舒服,但很有可能不是很便捷自由等等。像这样的现实案例可以让孩子们从小就建立分析类似问题的架构,并练习设计全面而系统的理财计划。

  其三,也有专家(包括我自己)建议当孩子到了11、12岁时就可以用自己部分的零花钱去作基金的单笔或定期定投。等到过了一个季度,便将实际的结果拿出来与他讨论,让他们可以对“投资”开始有第一手经验,引起他们的投资兴趣。

[时间:2010-08-2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