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哪些活动可使儿童四肢灵敏?

  跳跃活动。3岁的孩子已经有一些平衡感,并具有一些保护自己的动作,因此,提供跳床让他们在上面练习双腿的跳跃动作,或将呼拉圈放在地上,让孩子像小兔子般地跳进跳出,都可使孩子双腿肌肉获得强而有力的运动感觉,并增进双腿的动作技巧及身体弹性。到5岁时,平衡感会更好。所以,跳高、跳绳及跳橡皮筋等富于变化的跳跃活动,更能吸引他的兴趣,而陶醉于其中。
 
  投掷活动。人类肢体动作的发展,是由近端开始而渐至远端。以上肢为例,是依肩部、肘部、腕部的顺序,逐步发展协调动作,然后才是各手指间灵活协调。因此,两岁以上的孩子可让他们多玩投球接球,扔飞碟及掷飞镖的游戏,使手臂、肩、肘及腕等处的肌肉灵活协调,并强化肌肉,以便今后学写字时,能够承担手臂维持固定姿势所需要的力量,让手指轻松地完成写字的任务。通过球或飞碟一来一往的传送,可增加孩子的注意力,参与活动的持久性,以及对时间及空间的判断能力。

  全身性活动。人之所以成为万物之灵,系因人有复杂的神经系统,而神经系统的发展,有赖于个体在幼儿期对环境的主动探索,以及随着身体的发育成长而进行的愈复杂的游戏。所以,爬树、爬竹竿、玩单双杠、荡秋千及游泳等较有难度的全身性活动,不但可使孩子获得更多的运动感觉,而且可满足他接受挑战的欲望,使全身性反应更为灵活。

[时间:2010-08-1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