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母乳化配方奶粉成流行趋势

  据统计,2007年,在父母热衷金猪宝宝的情况下,全国会有2200万新生儿诞生。在这种前提下,有针对性地引导、传播母乳喂养显得尤为迫切。8月1日至8月7日,就在今年的世界母乳喂养周上,“母乳哺喂——第一个小时拯救100万个婴儿”成为今年新的主题。据此,世界卫生组织儿童卫生合作中心戴耀华主任表示,母乳喂养关切民族的未来,希望全社会关注和支持母乳喂养。与此同时,针对新生儿及小婴儿的喂养也成为许多儿科专家共同关注的课题。

  新生儿的科学喂养观

  新生儿及小婴儿是人类一生中发育最迅速的时期,此阶段的营养与喂养方式对其发育极为重要。一般来说,对一个健康的母亲分娩的健康足月新生儿,出生后早期得到充足的母乳喂养应该是最理想的营养与喂养方式。但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变和生活节奏的加快,有不少母亲乳汁减少,不足以哺育乳儿却是不争的事实。而且,年轻母亲工作压力大,因为怕影响工作而被迫提前中断哺乳,也是很普遍的一种现象。

  对此,中国医科大学儿科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华医学会儿科分会新生儿专业学组组长,魏克伦教授建议说:产假休完即将上班的哺乳母亲,担心上班后哺乳不能及时,婴儿营养不能保证充足,这种情况,建议母亲事先做好上班后的喂养安排,在班前1个月逐渐可开始混合喂养,选用近似母乳的配方奶粉作为母乳喂养的补充。

  对于近年来备受社会关注的留守儿童,魏教授也呼吁广大母亲尽量保证孩子的母乳喂养,若不得已必须离开,建议在离开之前正确选择接近母乳的配方奶粉安排好人工喂养,以保证留守儿童的营养。

  母乳化配方奶粉日渐流行

  事实上,以母乳为模型,广泛深入地研究其中的生物活性物质结构与功能,开发新的功能食品因子和类母乳化食品,一直是食品界的最热门课题。

  为了改善婴幼儿的营养平衡,更大程度上提高牛乳(或羊乳)对婴幼儿的营养价值,参考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卫生组织(FAO/WHO)、食品法典委员会(CAC)Codexstan72-1981《婴儿配方食品法规标准》等国际先进标准,原轻工总会和卫生部共同提出了母乳化配方乳粉的婴儿配方乳粉Ⅰ、Ⅱ、Ⅲ标准。饮用这些婴儿配方乳粉,比饮用纯鲜牛乳(或羊乳)对婴幼儿健康更有效。

  在以上标准之下,国家包括世界卫生组织基本的营养标准都是根据母乳制定的,营养成分母乳化,可说是各奶粉品牌的最终目标,而母乳化配方奶粉也渐成流行趋势,其基本原则是越接近母乳成分的奶粉越好。目前市场上的配方奶粉大都接近于母乳成分,但严格地说它们接近母乳的程度有所不同。有的配方奶粉所含的营养素含量和母乳中的营养成分含量完全相同,有的或多或少。

  为了对目前市面上流行的母乳化配方奶粉有个全面的了解,笔者对目前市场上销售的几个大品牌婴幼儿奶粉的1段产品做了个调查,结果发现,“优博婴儿配方奶粉”其包装配料表标注的营养素含量与主要母乳成分含量对减结果,差异几乎为零;而其它主流婴儿配方奶粉,对减结果往往和零有较大差距,对减结果大于零是添加了母乳营养元素之外的其它元素,小于零则是主要的母乳营养元素含量不足,只有对减结果几乎为零的奶粉才最接近母乳。依照专家说法,同母乳的营养成份最为接近的母乳化配方奶粉,是保证婴儿的健康成长和生长发育最好的选择。

  可见,母乳化配方奶粉的推广流行,不仅解决了很多无法母乳喂养的宝宝的哺乳问题,解决了妈妈们的后顾之忧,而且,对提高全民族未来的健康水平有很大的意义。

[时间:2010-07-17]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