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妈咪生病可以哺乳宝宝吗?

  不少母亲担心自己生病了假如吃药会影响到自己的宝宝,所以有病也不敢用药。其实这种谨慎和顾虑是应该的,不过她们忽视了自己有病如不治疗对孩子会带来不良的影响。

  专家介绍,乳母生病更要积极治疗,这对母子双方都有利。应该注重和了解到的是哺乳期乳母吃药对婴儿是否有影响,取决于药物的性质及其在乳汁中的浓度。乳母服药后,经胃肠道吸收到血循环,其中大约有1%~2%的药物可转运到乳汁,其量仅占用药量的0.025%~1.5%,这一剂量对婴儿一般不会产生不良作用。只有像异烟肼、灭滴灵和酒精之类,乳母服用后,在乳汁中的含量较高。当乳母必须用这些药时,应停止哺乳。

  此外,哺乳期乳母对庆大霉素、卡那霉素、链霉素等氨基糖澉疳类和红霉素、螺旋霉素等大环内酯类抗生素都要慎用,以防止引起婴儿耳、肾毒性反应和肝脏损害。乳母服用这类药物后,可推迟哺乳时间,以减少婴儿的吸收。各种抗癌药、免疫抑制剂和放射性同位素等极少数在哺乳期禁用的药物,如必须应用时,乳母应停止母乳喂养。所以说,除少数药物有禁忌外,乳母用药一般对婴儿都是安全无害的。

[时间:2010-07-17]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