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粗粮对儿童的利与弊

  通常来讲,所谓粗粮,是相对于精米白面而言的。比如玉米、荞麦、燕麦、高粱、薯类等,口感上不像细粮那样顺口。从营养成分上看,粗粮蛋白质含量相对偏少,淀粉、纤维素、矿物质以及B族维生素含量丰富。如果日常膳食搭配些粗粮,可以弥补细粮中纤维素含量少,以及细粮加工过程中矿物质和维生素丢失的不足,做到营养互补。这对于肥胖、糖尿病、心脑血管等疾病的预防大有益处。因此,多吃些粗粮对于需要控制营养摄入的“三高”人群而言,确实是件好事;但对于正在成长发育期的儿童来说,就要另当别论了。

  粗粮的劣势也源于它的粗糙,不易消化,口感差。同样质量的细粮与粗粮相比,肯定是细粮的总体营养价值要高些。此外,吃粗粮过多,会降低蛋白质的摄入,其中的大量纤维素也会影响矿物质和微量元素的吸收。这些对于儿童来说,都是不合适的。

  当然,也不是说孩子吃粗粮就不行,专家说,关键是不能多吃,否则可能导致营养不良,引起一些问题。那么这个比例是多少呢?目前来说,并没有一个权威的数据。不过,根据一些临床观察,每天摄入的粗粮总量不要超过当日主食总量的1/4,应该就可以了。另外需要提醒的一点是,现在很多孩子存在便秘、肥胖问题,这种情况下,也需要适当多吃些粗粮,以利于排便和体重控制。
 

[时间:2010-07-08]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