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夏日水果“进补”也要对症

  近日,大学生小李吃了同学给的桃后胃疼,不仅如此,她平日吃完水果都会感到胃疼。复旦大学附属华东医院营养科主任医师陈霞飞介绍说,桃子属于温性水果,具有生津润肠的功效,适宜便秘人群。但是每个人体质不同,对食物的顺应性、肠胃的耐受性也各有不同,有些人对某些食物有一定程度的排斥性。像小李这种肠胃不好的人,在挑选夏日消暑水果时宜慎重。

  胃寒者或者肠胃消化功能不好的人不宜多吃西瓜、桃子、葡萄这类温寒性水果,否则会引起消化不良,腹痛、腹胀、腹泻。而正常的人在选择水果时也应该适量,一次半斤,最多不宜超过一斤。陈主任建议,水果最好在饭后半小时后食用,且不宜过饱。上海交大附属新华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徐雷鸣介绍,水果同人体一样也有寒温热之分,夏日里消暑的水果有西瓜、苹果、哈密瓜、甜瓜、水蜜桃、荔枝、椰子等,不同体质的人宜选择不同水果“进补”。

  西瓜:

是夏季最主要的水果,含有大量的水分,被喻为“天然的饮料”,而且营养丰富,成为很多人消暑的首选水果。西瓜味甘性寒,有消暑除烦、止渴利尿之效,有“天然白虎汤”之称。患有水潴留的人可以多吃,利尿,体质虚弱、月经过多、消化不良的慢性胃炎者不宜多吃。吃多了伤脾胃,还要注意西瓜变质后不可以吃,容易引起急性胃肠炎。

  苹果:苹果被喻为水果之王,一年四季都受追捧。吃苹果既能减肥,又能帮助消化。苹果含有多种维生素、矿物质、糖类、脂肪等。它富含的糖类和钾盐塞,有清热止渴之功效,还能缓解精神疲劳。一般人群均可食用,但因苹果富含糖类和钾盐,冠心病、心肌梗塞、肾病、糖尿病的人不宜多吃。

  哈密瓜:

哈密瓜有“瓜中之王”的美称,含糖量在15%左右,形态各异,风味独特,有的带奶油味,有的含柠檬香,但都味甘如蜜,奇香袭人,饮誉国内外。哈密瓜不仅好吃,而且营养丰富,药用价值高。有清凉消暑,除烦热,生津止渴的作用,是夏季解暑的佳品。但哈密瓜性凉不宜吃得过多,以免引起腹泻。

  甜瓜:甜瓜又称甘瓜或香瓜。它是夏令消暑瓜果,其营养价值可与西瓜媲美。据测定,甜瓜除了水分和蛋白质的含量低于西瓜外,其他营养成分均不少于西瓜,而芳香物质、矿物质、糖分和维生素C的含量则明显高于西瓜。祖国医学确认甜瓜具有“消暑热,解烦渴,利小便”的显著功效。

[时间:2010-07-28]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