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宝宝缺钙的10个危险信号

  人一生的骨钙积累过程是从婴幼儿时期开始的,小的时候为骨骼“储蓄”的钙越多,年老的时候骨质疏松、骨折的发生率才会大大降低。从婴幼儿、儿童到青少年时期是骨快速长长的时期,这时我们可以看到孩子的身高不断长高。但是,钙不能盲目补,惟有掌握宝宝生长需要,科学补钙才能为一生做好“储蓄”。

  宝宝缺钙的10个信号

  1.宝宝多汗,但与温度无关,特别是入睡后头部出汗,使其头颅不断磨擦枕头,时间久了可见枕秃圈。

  2.哭闹不止,夜惊,醒后哭闹难入睡。

  3.出牙延迟,牙齿参差不齐,上下牙不对缝,咬合不正、牙齿松动,易崩折,过早脱落。

  4.精神烦躁,对周围环境不感兴趣,不如以往活泼。

  5.前囱门闭合延迟,常在1岁半后仍不闭合。

  6.前额高突,形成方颅。或常有串珠肋,各个胁骨的软骨增生连起似串珠样,常压迫肺脏,使宝宝通气不畅,容易患气管炎、肺炎。

  7.缺钙严重时肌肉肌腱均松弛,腹壁肌肉、肠壁肌肉松弛可引起肠腔内积气而形成腹醐彭大如蛙腹状;脊柱的肌腱松弛可出现驼背。

  8.一岁后缺钙可使骨质软化,站立时因身体重量使下肢弯曲,表现为“×”和“O”形腿,易发生骨折。

  9.厌食、偏食也与缺钙有关,人体钙元素摄入不足,易导致食欲不振、智力低下、免疫功能下降。

  10.出现湿疹也与缺钙有关,常见于头顶、颜面、耳后,伴有哭闹不安,枕后及背部多流汗。

  哪些宝宝需要着重补钙?

  尽管骨质疏松症主要发生在中老年时期,但预防不能等到年老时才开始。因为人一生的骨钙积累过程是从儿童时期开始的,年少的时候我们为骨骼“储蓄”的钙越多,年老的时候骨质疏松、骨折的发生率才会大大降低。因此对于以下孩子家长更应注意补钙:

  1、两岁以内的婴幼儿:由于户外活动少、接受日照时间短,体内维生素D的生成受到限制,不利于钙的吸收而易造成缺钙,因此两岁以内的孩子应注意钙和维生素D的补充,有利于宝宝健康生长;

  2、早产儿、双胞胎、生长过快或冬季出生的孩子:这些孩子比其他孩子更加容易缺钙,所以应注意提前预防;

  3、长牙、换牙期的孩子:孩子长牙、换牙阶段注意补钙有利于牙齿的健康生长,避免孩子出牙晚、牙齿生长稀疏、排列不齐、蛀牙等现象的发生;

  4、营养条件过好,体重超常的儿童:这些孩子对钙的需求比一般孩子要多;

  5、挑食、厌食、消化不良、膳食营养不合理、不爱喝奶的孩子应注意补钙;

  6、处于生长高峰期的孩子:儿童在生长高峰期个头迅速增高,骨骼对钙的需求量也大大增加,钙的补充可以使孩子既长高又长壮,不会象“豆芽菜”一样弱不禁风;

[时间:2010-07-28]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