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别把孩子“吃”成性早熟

  “先天不足后天补”,现在家长尤其担心自己家的小宝宝落人之后,所以吃得越来越精细,补得越来越高级,但儿科内分泌专家认为,孩子不宜进补,因为很多儿童性早熟都是吃出来的。因此,专家提醒家长,健康的儿童只要正常饮食,经常参加锻炼就能获得良好的生长发育,对处于青春期发育的孩子,6-8岁女孩、7-10岁男孩,千万注意别长期滥吃补品。

  活泼可爱的玲玲,今年5岁半,妈妈给她洗澡时发现她的小乳房已经鼓起来了,还有小硬块。后经检查,原来玲玲妈妈长期服用某种补血口服液,每次给自己服用的同时也不忘给心爱的女儿一支。这种例子在临床上并不少见,梁立阳副教授说:“其实,很多儿童性早熟都是吃出来的。像雪蛤、冬虫夏草、人参,里面的促性腺素含量较高,对于围青春期的孩子,比如6-8岁的女孩、7-10岁的男孩,长期大量服用,容易诱发性早熟,家长不要认为这些是补品就随意给孩子服用。”另外,专家还一一指出了以下常见的“高激素”食物,家长应尽量少给孩子吃———

  家禽脖子。鸡鸭鹅等家禽的脖子少给处于青春发育期孩子吃。现在的家禽多是被“催熟”的,而禽肉中的“促熟剂”残余主要集中在家禽头颈部分的腺体中,因此,长期吃鸡鸭鹅的颈部,就成了“促性早熟”的高危行为。

  反季节的水果。冬季的草莓、西瓜、葡萄、西红柿等,春末提前上市的梨、苹果、桃和橙等,几乎都是在“促熟剂”的帮助下才反季或提早成熟,因此也必须避免给孩子食用。

  油炸类食品,特别是炸鸡、炸薯条和薯片等。高的热量会在儿童体内转变为多余的脂肪,引发内分泌紊乱,导致性早熟;而且食用油经反复加热使用后,高温使其氧化变性,也是引发“性早熟”的原因之一。

  某些标榜能让孩子“长高长壮”的口服液。这些口服液有相当部分含有激素。孩子服用后在五六岁时长得比同龄的孩子高大壮实。而等孩子进入正常发育阶段时,反而不见长。因此,不能盲目在市面上给孩子购买口服补液。

  牛初乳、蜂王浆、花粉制剂、鸡胚等补药也不要给孩子服用。现在市面上的牛初乳品牌繁多,纷纷标榜能够提高婴幼儿免疫力,很多心疼孩子的妈妈买给孩子服用。其实,牛初乳即是刚生完牛宝宝的牛妈妈头一周的乳汁,里面的促性腺素含量极高,对于婴幼儿可能没问题,但是对于接近青春期的孩子而言,其身体较为敏感,长期大量服用容易提早进入青春期。

  老火靓汤煲汤方式不当,也会增加性早熟的风险。如果煲汤时连动物的内脏一起煲的话,其中的甲状腺、性腺等含有激素的物质,会析出通过进餐进入人体,因此,给孩子喝的汤要少放动物内脏。

[时间:2010-07-28]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