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是什么让你放弃了母乳喂养

  22家问题奶粉企业名单一经公布,便引起了轩然大波,圣元集团第二天便向社会公开道歉,召回问题奶粉,并承担相应损失和赔偿。随后,多家上榜企业也发表类似回应。除奶粉安全问题外,对很多母亲来说,影响母乳喂养的还有其他很多因素。

  奶粉过度宣传“挤压”母乳喂养

  对一些母亲认为奶粉优于母乳的想法,国家级母乳喂养专家、美中宜和妇儿医院院长高峰表示,一方面,奶粉商家过度宣传导致部分消费者形成了奶粉比母乳更有营养的错误观念,并以给孩子喝奶粉为荣;而部分医护人员则成了“奶粉推销员”,加大了奶粉对母乳的打压;另一方面,部分产妇缺乏足够的母乳喂养信心和知识,对身材走样的担心、对不正确哺乳带来疼痛的畏惧和对频繁挤奶的厌倦,让她们放弃母乳喂养。

  专家建议最好哺乳到两岁

  奶粉事件让一些准妈妈有了延长母乳喂养期的打算,在一些城市,奶妈月薪已突破20000元。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很多人重新选择母乳喂养,并不是因为她们认识到了母乳喂养的各种先天优势,而是源于她们对奶粉安全的暂时恐惧。

  国际母乳会哺乳辅导小巫说,母乳除了比奶粉更安全外,还有很多奶粉无法比拟的优势:母乳中含有奶粉所没有的丰富的活性免疫因子,这能为孩子提供良好的健康防卫;母乳中含有宝宝发育所需的天然胆固醇,而奶粉完全没有。

  更重要的是,母乳是为孩子量身定做的,它会根据孩子的身体情况进行调整,而奶粉则是千篇一律。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婴儿最好纯母乳喂养6个月,并最好坚持哺乳到两岁。

  内因外因

  外部因素免费、优惠、慰问导致奶粉“入侵”

  几周以来,河北的李女士一直生活在不安和懊悔中,她9个月大的宝宝依赖的奶粉登上了黑名单。虽然经过医生检查,孩子并没出现泌尿系统结石,但她心里的石头还是无法落地。她开始抱怨妇产科医护人员———原来孩子呱呱坠地后,医生并没想办法帮她催奶,却立即建议她采用某配方奶粉。结果孩子习惯了奶粉口味,反倒排斥起姗姗来迟的母乳。后来与同院其他产妇交流时,李女士才发现几乎所有下奶较迟的产妇都成了该品牌奶粉的忠实客户。

  近两年在国家的持续整顿下,奶粉对医院的侵略和渗透在北京等大城市中逐渐从医护人员明目张胆地推销转变成了更隐蔽、更难追责的“2.0”版本。记者实地调查北京一些妇产医院时发现,“推销方法”多种多样:

  送婴儿用品大礼包:虽然没有医生护士给产妇进行任何奶粉推销,但在产妇生产后,医院会第一时间送上婴儿用品礼包,其中就含有某一品牌婴儿配方奶粉。

[时间:2010-07-28]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