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宝宝的餐桌“小秘密”

  “我家宝宝最挑食了,甜的、软的她喜欢吃,可是猪肝、蔬菜、主食统统不吃!最近宝宝还越来越过分了,有时候嚼了两下饭菜,还会立马吐出来。这样下去,我真的很担心,她会不会有营养问题啊?”像欣欣妈妈这样每天为“偏食宝宝”苦恼的妈妈大有人在,餐桌大战已经成为家有宝宝的中国家庭每天上演的“保留节目”。

  据调查,目前我国1~7岁宝宝中有偏食行为者比例高达44%。

  宝宝偏食行为背后是否有什么新的研究发现是广大家长所不知道的?宝宝偏食到底会不会有健康隐患?日前,在2009年第13届亚太儿科会议暨第3届亚太护理会议上,美国儿童饮食行为研究专家苏珊·约翰逊博士和中国儿童与青少年保健专家盛晓阳教授为偏食宝宝提出指导性的“补偏”计划。

  宝宝三个餐桌“小秘密”

  宝宝偏食的一大表现是挑食,只吃自己吃惯、爱吃的食物,对陌生食物不愿接受。苏珊·约翰逊博士指出,宝宝不愿意尝试新食物,有时是源于自我保护。对待新食物人们都会有一种“陌生感”,有些宝宝也会因为陌生而产生好奇,进而希望能够破解并得到答案,但对于敏感、生性小心翼翼的宝宝,陌生会让他们产生“恐惧”,结果当然就是排斥。所以宝宝对“眼熟”、“口熟”的食物更有偏好度,只有这个食物反复出现在餐桌上,宝宝才会试着去尝试。

  怎样才能让宝宝逐渐熟悉那些对自己有益的食物呢?苏珊·约翰逊博士揭开了三个与宝宝饮食有关的“小秘密”。

  小秘密1:妈妈熟悉的食物,宝宝也熟悉

  妈妈在孕期和哺乳期对食物的喜好度,会影响宝宝对食物的接受度。一项研究显示,如果孕妇和哺乳期妈妈经常喝胡萝卜汁,她们的宝宝往往比其他宝宝更能接受胡萝卜口味。所以,为了宝宝不偏食,妈妈最好不要偏食。

  小秘密2:宝宝熟悉新食物有适应期

  宝宝在接受新食物前有很长的一个适应期,但是有75%的妈妈在宝宝“拒绝”5次后,就误以为宝宝以后再也不会喜欢这种食物,忽略了宝宝对食物的熟悉过程。因此,妈妈在“诱导”宝宝接受新食物时要有足够耐心。

  小秘密3:宝宝熟悉新食物有自己一套方法

  宝宝在尝试熟悉某种新食物前,有自己的一套方法,他们会“一闻、二玩、三吃”。但很多妈妈都不太了解宝宝的这种行为,在宝宝“玩”食物时就会直接阻止。其实,这等于切断了宝宝熟悉新食物的过程。

  宝宝偏食危害何其多

  宝宝先天偏爱“眼熟”食物,而妈妈后天的“偏”养也给宝宝偏食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中国儿科营养学专家、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儿童与青少年保健科主任医师盛晓阳教授坦言:“正是很多妈妈后天对宝宝的溺爱,加重了宝宝偏食的状况。”

  盛晓阳说,1~7岁为宝宝偏食高发期,也正值生长发育的黄金阶段。儿童偏食所引发的一系列“显性危害”和“隐性危害”,不容再被忽视。

[时间:2010-07-28]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