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洋垃圾食品VS宝宝的主食

  据农北农业大学食品工程学院霍教授介绍:洋快餐以油炸煎烤为主。经测算,一份肯德基儿童套餐脂肪提供的能量占总能量的50%,而维生素的含量不足脂肪量的10%。即便洋快餐中不含“苏丹红”,但是在营养配比上仍存在很大的问题:高热量、高脂肪、荤素搭配不合理……如果只是偶尔吃一两次还可以,倘若经常光顾,对儿童身体带来的危害,是不容忽视的。

  而科学的营养标准是:食物热量的58%来自碳水化合物,30%来自脂肪,12%来自蛋白质。

  按照这个标准,以汉堡包为主的洋快餐则正好与之相反,具有“三高”;高热量、高脂肪、高蛋白;“三低”,低矿物质、低维生素、低纤维的特点。

  高热量、高脂肪会导致肥胖。霍教授还指出,对于儿童来说,洋快餐的影响会更加明显,若儿童长期食用洋快餐,久而久之还会对身体发育产生不良影响。

  在洋快餐的“老家”,每4个人中就有1个人吃快餐,因此37%的美国人超重。现在欧美、日本等一些发达国家已经把肯德基等快餐食品视为垃圾食品。就是因为其营养结构单一,常吃可导致高血压、高血脂等疾病。

  不光光是洋快餐,很多食品都是儿童健康的“杀手”,家长需要掌握必要的食品安全常识。

  你必须要了解的9个常识儿童食品安全

  常识1白开水是儿童的最佳饮品

  饮白开水不光能满足儿童对水的生理需要,还能为他们提供一部分矿物质和微量元素,不管是碳酸饮料、营养保健型饮料,还是当前许多家庭热衷的纯净水和矿泉水,都不宜代替自来水作为人的主要饮用水。

  烧开的自来水冷却到25~35摄氏度,此时水的生物活性增加,最适合人的生理需要。

  儿童,因为代谢快,对水的需求量相对比成人多,同时肾脏功能不健全,因此,对水和矿物质、微量元素缺乏或过多,都会影响身体健康。有喝饮料不喝水习惯的孩子,常常食欲不振、多动,脾气乖张,身高体重不足。

  常识2经常大量食用冷饮有害儿童健康

  一次让孩子吃4、5个冰淇凌,或喝掉2、3瓶汽水,这对儿童健康非常不利。首先,暑天人体胃酸分泌减少,消化系统免疫功能有所下降,而此时的气候条件恰恰适合细菌的生长繁殖。因此,夏季是消化道疾病好发季节。

  过食冷饮会引起儿童胃肠道内温度骤然下降,局部血液循环减缓等症状,影响对食物中营养物质的吸收和消化,甚至可能导致儿童消化功能紊乱、营养缺乏和经常性腹痛。

  另外,冷饮市场有一些产品的卫生状况很差,不少产品不符合卫生标准。在这种情况下,过食冷饮会增加儿童患消化系统疾病的机会。

[时间:2010-07-28]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