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揭开宝宝流口水的小“秘密”

  “流不完”的口水

  作为新妈妈的你,是不是也已经注意到了宝宝流不完的口水了?像“河水泛滥”一样。你是不是也因此而感觉苦恼呢?不必担心!快来跟我们一起看看有关流口水的“秘密”吧!


  “流口水”是正常生理现象

  流口水对小宝宝来说是正常现象。刚出生的小宝宝,由于只吃母乳或奶粉,而这些食品对唾液腺的刺激不大,宝宝分泌的唾液就很少,此时宝宝一般很少有口水流出。但是4个月以后,吃了米粉等含淀粉的辅食,刺激唾液淀粉酶的分泌,再加上此时有的小宝宝还喜欢吮吸手指等,更加重了唾液腺的分泌,而宝宝的口腔小而浅,吞咽功能又不健全,不会把流出来的口水咽下去,所以口水就“漫过大堤”。同时,长牙也会刺激唾液腺的分泌,导致口水增多。等到宝宝的学会吞咽以后,口水自然会减少。

  口水有好处也有坏处

  好处

  1.润滑作用

  当宝宝刚长牙的时候,牙龈组织难免有肿胀疼痛感,而牙尖又比较娇嫩,此时宝宝流出来的口水可以起到润滑的作用,防止牙齿周围发炎症状的出现。

  2.清洁作用

  宝宝流出来的口水可以保持口腔潮湿和清洁,也可以对宝宝刚长出来的小牙起到清洁的作用,防止蛀牙的形成。

  3.促进作用

  口水可促进宝宝味蕾的发育,从而提高宝宝的食欲;也可促进嘴唇和舌头的活动,使宝宝尽早会说话;更可促进吞咽动作的成熟与完善。

  坏处

  1.不招人喜欢

  宝宝经常流口水的话,不仅会把脸弄得很脏,衣服上也会很脏,浑身湿答答的,让人看了都不喜欢。

  2.皮肤受损。

  由于口水偏酸性,里面含有一些有腐蚀性的消化酶,宝宝的皮肤又比较稚嫩,所以一旦口水流出接触到宝宝的嘴角、脸颊等部位,时间长了就会出现发红等症状。

  护理“口水”

  既然口水有着不可避免的坏处,那就需要妈妈们细心耐心地做好护理工作。

  1.及时擦拭

  宝宝一旦有口水流出,应马上用清洁的小毛巾给擦掉。由于宝宝的皮肤比较嫩,擦的时候要小心,最好是“沾”。选择的小毛巾也应是质地柔软、吸水强的棉布手帕。

  小贴士:用过的小毛巾要经常洗烫,并放在阳光下晾晒以杀菌。要避免用含香精的湿纸巾擦拭,以免刺激宝宝皮肤。

  2.勤洗勤涂

  经常用温水洗洗口水流到的地方,涂上润肤霜或油脂类的东西,保护宝宝稚嫩的皮肤。

[时间:2010-07-28]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