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月饼:儿童吃法不当病患多

  月饼最好上午吃

 

  月饼是一种点心,月饼皮由面粉、糖、食用油等制成;南方月饼馅料有肉、蛋黄等,脂肪更高一些;传统月饼像豆沙、莲蓉月饼含淀粉、糖会多一些,无糖月饼只是广告商的广告而已,不存在无糖月饼。因此,月饼更加靠近主食,吃了月饼,就得减少其他主食的摄入。潘主任说:“月饼是否有营养价值取决于月饼的馅儿,现在的品种很多,营养成分各不同,月饼的能量高和糖分多,吃多了会影响正餐和胃口”,因为月饼油大、糖多,大人早上吃可以补充上午所需的能量,也不易发胖,同时搭配一些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如牛奶、豆浆,还可以加些水果,这样就最好不过了。

  吃法不当病患多

  儿童吃月饼不科学,问题颇多。“如果吃月饼不当,容易引起儿童食欲不振,腹泻、肥胖、消化不良等症状,因而一次不要吃太多。”潘主任介绍说,因为儿童消化系统发育不够健全,消化系统娇嫩脆弱,难以承受过量的高糖。多食月饼容易引起小儿消化不良,并影响食欲。“儿童科学吃月饼,主要是控制数量,不宜多吃,一次不要超过1/4个,不提倡儿童一边喝茶一边吃月饼。”最好能喝些柠檬汁之类饮料解腻,或者吃些蔬菜、水果。

  肥胖儿童不宜多吃

  潘主任提醒,一些特殊人群吃月饼需格外注意。“肥胖的儿童和患有糖尿病的儿童不宜吃月饼。”对于糖尿病儿童而言,要慎食“无糖月饼”。一些无糖月饼用糖醇类甜味剂,食用过多也可能带来腹泻反应。而且无糖月饼所含油脂并不少于普通月饼,热量仍然较高;高血脂、高胆固醇人群不宜选择肉馅、蛋黄馅月饼,这类月饼脂肪含量过高,可以选择五仁月饼,但也要控制食用量;控制体重的人更应少吃月饼,以免摄入过多热量。

[时间:2010-07-28]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