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新生儿为什么要按需哺乳?

  有好多新手妈妈爱问我这样的问题,每次喂小宝宝奶他都张嘴吃,会不会吃多了把小宝宝给撑坏了,新生儿一天究竟要喂多少次啊?


  其实,这么说,母乳喂养的新生儿要按照“按需哺乳”的原则就可以了。妈妈也不用管什么白天和晚上,也不用管上次吃奶和这次吃奶间隔了多长时间,小宝宝吃了多少,只要新生儿想吃了,就要给他喂母奶。

  按需哺乳的好处

  按需哺乳是有好处的,一方面,可以促进妈妈乳汁分泌的增加。通过婴儿的频繁吸吮乳头,反射性地刺激催乳素的分泌增强,这样还能使新生儿体重增长快,身高增长快。

  另外,还可以增加母子感情。按需哺乳使妈妈在情绪上得到满足,心灵上更能得到安慰,认为自己哺育下一代很自豪,同时也增强新生儿对母亲的依赖和感情。

  为什么按需哺乳存在这些好处呢,那是因为:母乳中含有很多消化酶。这些消化酶使得母乳消化快,易吸收,一般2-3小时就会从胃中排空了。此时宝宝就会想要吃奶,妈妈们在这个时候喂奶是最好的,符合宝宝的生理特点。只要宝宝需要,妈妈们随时准备喂奶,每次喂奶的时间20-30分钟最好,这个时候母乳中的脂肪含量开始增多,有利于婴儿的成长。

  按需哺乳能使妈妈的乳房及时排空。这样有利于乳汁的再次生成,使妈妈和宝宝能很快地互相适应,这样既能保证宝宝有充足的乳汁,又不会让妈妈由于产了过多的乳汁而过于消耗身体中的热量。

  当妈妈们充分了解什么是按需哺乳后,就知道定时喂奶、喂水,定时换尿布,是不符合孩子生理特点的。


  喂奶的错误做法

  妈妈过去曾给新生儿规定不到4小时,再饿、再哭、再闹也不喂。这种定时喂乳往往造成大量空气随婴儿啼哭咽到胃内,待喂奶时空气占据了胃容量,必然吃得少,还会造成吐奶、溢奶、打嗝等。

  有时为减少婴儿哭闹,加喂糖水,也会影响进奶量,如此反复,使孩子得不到足够营养,也影响他的生长发育。有人做过对照研究。发现按需哺乳的孩子比4小时定时喂奶的孩子体重、身高都增长得快。

  定时哺乳对婴儿心理、生理的成长都是不利的。婴儿饿了就要哭闹,就会影响母亲的休息,使母亲烦躁不安,也会使其他家庭成员关系紧张。

  所以,4小时喂奶1次的硬性规定,实在是很不可取的。新手妈妈们,一定要坚持按需哺乳。

[时间:2010-07-28]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