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给你的宝宝进行空气浴

“空气浴”能增强宝宝抵抗力
  什么是空气浴

  我的孩子才1岁不到,可是已经生病4次了,6个月以后几乎月月发热、咳嗽、流涕。大夫说,孩子需要空气浴进行锻炼,可是我的孩子不出屋,穿得厚厚的,还怕着凉感冒呢,怎么能够去外面锻炼?

  答:什么是空气浴?实际上就是让孩子置身在新鲜的空气中,让全身的皮肤尽量多地接触空气,使身体不断地经受外界气温的变化,以提高孩子的抗寒能力,增强孩子的身体素质。人体对于不同的气温因为先天遗传和后天生活习惯的不同也表现不同的适应能力,生活在北方的孩子可能抗寒能力比南方的孩子强,而生活在南方的孩子抗炎热的能力比北方孩子强。爱斯基摩人就比非洲黑色人种抗寒能力强。而且一个人的一生对同样的温度也会表现不同的适应能力,老年人和小婴儿对于气温变化适应能力就差,青壮年适应能力相对小婴儿和老年人就强。对于小婴儿来说,由于体表面积相对较大,皮肤层薄,皮下脂肪少,血管丰富,散热较多,所以对于外界气温的适应能力是很差的,需要在今后的生活中通过不断地调节体温来适应外界不断变化的温度。如果孩子不断地经受寒冷的训练,那么皮肤就会很好地适应,因而不会生病。但是如果小婴儿一直生活在一个恒温的环境中,那么体温调节中枢没有这方面的训练,孩子因为温差的变化不适应,造成抵抗力降低。另外孩子通过空气浴可以更多地吸入氧气和负离子空气,有利于促进孩子的新陈代谢,增强孩子的抵抗力。如果家长能够采用正确的方法:

  (1)先给孩子穿单薄、宽大、透气良好的衣服,孩子通过肥大的衣服能够亲密接触空气。也可以在给孩子换尿布时,让其暴露一会,为孩子逐渐过渡到全身裸露做准备。

  (2)在20~24℃的室温下可以将衣服打开,暴露全身皮肤5~10分钟。当孩子已经习惯了这个温度时,可以逐渐延长到1~2个小时。

  (3)当孩子满2个月时,可以打开窗户,在阳光照射下,给孩子解开衣服,露出一部分皮肤,暴露1~2分钟,以后逐渐暴露得多一些并且逐渐延长时间。这里需要注意的是不要在对流风下做这些活动。

  (4)孩子3个月以后,可以在风和日丽(20℃)的时候,在室外进行空气浴。先裸露头部,以后逐渐暴露得多一些。时间也由短逐渐延长。

  (5)每次空气浴的最佳时间是在早晨9~10点钟,因为这个时候孩子已经吃完早饭1~2小时,这时的空气质量好,空气中的尘埃少,有害物质少,太阳光不是很强烈。

  (6)空气浴最好在春末夏初开始,冬天先从室内开始。

  你的孩子由于一直在屋里,而且还穿得厚厚的,缺乏这些锻炼,因此皮肤调节温度的能力差,抗病的能力也差。希望你能够按照我说的给孩子进行空气浴训练,我相信你的孩子会逐渐增强体质的。

[时间:2009-10-26]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