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妈妈产后抑郁需引起重视

 对于一个家庭来说,有了宝宝是一件让人高兴的事情,然而随着近年生育高峰的来临,“产后抑郁症”患者也随之增多。在这些患者中,轻者不愿意和人交流,重者还会产生自杀倾向。

  “80后”成“产后抑郁”高发人群

  今年8月,燕子顺利生下一个皮肤白皙、长相可人的小女孩,家里人都很高兴。“可是,不知道为什么她最近总是一副担心、焦虑的样子,而且也不给孩子喂奶。”燕子的丈夫迷茫地对记者说道。

  燕子的朋友晶晶早她一个月做了妈妈,晶晶妈说,有一天宝宝拉肚子弄脏了裤子,晶晶没有赶紧帮孩子换裤子,反而坐在一旁看着孩子不停地流眼泪,开始家里人也不清楚发生什么事,后来才知道她这是产后抑郁症的表现。

  小云在五月份喜得贵子,而她在产后出现了经常自言自语的现象,嘴里总念叨着:“怎么这么多事啊,真是烦。”

  生完宝宝半年内,新妈妈们是否普遍有过一段情绪低落期?记者随机询问了十几名年轻妈妈,其中有部分人表示自己有过担心、忧虑、感到无助、烦躁或者无所适从等状态,但随着哺乳期的劳累、生活的忙碌,慢慢也就过去了。

   婚姻矛盾、经济压力成抑郁最大诱因

  “事实上,产后抑郁症的发生率相当高,两到三成的孕产妇会出现不良情绪,发病率在15%—30%,多数在3—6个月可自行恢复,但它对家庭的危害很大。”省妇幼保健院专家告诉记者,从2007年进入生育高峰以来,“80”后“产后抑郁症”患者明显增多。

  据某妇产医院妇产科主任介绍,他们几乎每隔几天都要接待一个“产后抑郁症”患者,按照该院临床上粗略统计,约有20%的女性曾经有过产后抑郁的经历,其中3%—5%比较严重需要治疗。

  采访中,不少妇产科医生都提到,近年来“产后抑郁症”的增加与大家对心理疾病认识的提高和独生子女生育高峰的到来有一定的关系。专家指出,目前生育潮的主体由“80后”独生子女一代构成,新爸妈很多人本身就是独生子女。独生子女从成长到结婚、怀孕、生育,他们几乎一直是家庭的中心,一旦生完孩子,家人的重心一下子都转移到新出生的孩子身上,产妇会有失落的心理。据统计,婚姻矛盾、经济压力成产后抑郁的最大诱因。

  此外,当今社会竞争激烈,工作与生育的冲突、抚养孩子压力增大、生孩子伤口疼痛等原因,也是导致产后抑郁高发的几大因素。

  产后抑郁可预防 丈夫关心最重要

  记者从采访中了解到,妈妈的“抑郁”对新生儿的影响十分明显,甚至还有极大的隐患。患有产后抑郁症的母亲,她们不愿意去抚摸孩子,更不愿意花时间去逗孩子玩,孩子由于缺少母子之间的互动和交流,往往表现得心智发育迟缓,对外界表现麻木,情感发育不良等,这对整个家庭都会带来不利。

  对此,相关人士指出,要想赶走“抑郁”,产妇的家人特别是丈夫就是最好的医生,体力精力的恢复是避免产后抑郁症的关键。家人尤其是丈夫应帮助产妇认同母亲的角色,消除产妇自认为无能的心态。产妇本人要注意多休息,保证充足的睡眠。不要强迫自己做不想做的事,保持情绪稳定,多和亲人沟通,这样有助于排解心里的不良情绪。

  专家提醒,产后抑郁完全可以预防。产妇本身要保持心情舒畅,有意识地控制自己心理变化,不可听之任之陷入忧郁、愁闷,家人要营造一种温馨和睦的家庭气氛,尤其是丈夫要更加体贴、关爱,对预防产后抑郁症有极其重要的作用。切忌出现只顾孩子、把产妇晾在一边无人过问的情况。  山西新闻网记者 王晓艳

[时间:2009-09-04]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