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宝宝配方奶只是“替补”

 惊!国内奶粉接二连三爆丑闻,最近又有一知名品牌的奶粉被爆致使90多名宝宝患上结石。以致许多妈妈忧心忡忡,不知道究竟该给孩子喝什么牌子的奶粉了才放心。苏宜香表示,奶粉事件从另一个角度说明了,母乳喂养是风险最小、安全性最高的喂养方式,妈妈们应重新认识母乳喂养的重要性。同时,专家强调人工喂养过程中,不当喂养方式也容易让不满两岁的宝宝可能患上结石。

  母乳是首选,配方奶粉只是“替补”

  营养完善、食用方便、经济实惠……母乳喂养的好处多得数都数不过来,苏宜香说,母乳不仅仅是婴幼儿唯一优越的食品,而且在喂养过程中,宝宝依偎在妈妈怀里吃奶,极大促进了母性行为的发展和母子间亲密关系的形成。目前,面对频频爆发的“奶粉事件”,母乳喂养此时应该又一次重新提到一个新的高度来认识。

  毫无疑问,母乳喂养是风险最小、安全性最高的喂养方式。世界卫生组织推荐,母乳喂养至少要持续6个月,6个月之后可以部分添加配方奶粉。遗憾的是,目前纯母乳喂养的时间不仅缩短,而且喂养率也存在下降的趋势。

  根据统计资料显示,城市里的妈妈,由于哺乳期有限,加上母乳分泌量减少,纯母乳喂养的时间大约只有三个月,4个月的喂养率只占60%-70%。专家强调,实际上,母乳喂养是首选,只有在母乳不足或其他情况不能母乳喂养时,才考虑用配方奶喂养,配方奶扮演的是“替补”的角度。然而,在广告的狂轰滥炸的宣传下,容易让人产生错觉,误以为奶粉比母乳更好。

  配方奶粉营养素含量高,喂养勿过量

  母乳比配方奶营养更均衡、更容易被宝宝消化吸收,然而,从个别营养素的含量来看,奶粉比母乳更有营养。苏宜香说:“婴儿配方奶粉的营养素含量比母乳稍高,主要是因为奶粉的吸收和利用率远比母乳差,因此有关奶粉两点事实妈妈们应该知晓。”

  (1)配方奶粉中蛋白质含量比母乳高

  根据国家标准,0-6个月婴幼儿配方奶的蛋白质含量必须达到12-18克/100毫升,而母乳中的蛋白质只有1。2克/100毫升左右。由于奶粉中的是牛乳蛋白,而非人乳蛋白,不太容易被宝宝吸收,所以,为保证营养完善,在婴儿配方奶粉中,要求蛋白质含量比母乳中含量稍高。

  (2)配方奶粉中钙的含量比母乳高

  根据标准,每100毫升0-6个月婴幼儿配方奶中,含钙量为40-60毫克。而每100毫升母乳中含钙只有34毫克,可见配方奶粉的钙含量要比母乳多得多。这主要也是考虑到配方奶的吸收和利用率都比母乳低。

  由此可见,在配方奶的个别营养素含量的确比母乳高,因此,在人工喂养过程中,如果喂养方式不当的话,也有可能给孩子的肾脏造成负担,甚至会引起结石。

[时间:2009-03-04]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