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当前位置 :一起过>烹饪美食>

夏季你家厨房应该备上的几种中药材

夏季你家厨房应该备上的几种中药材

很多人都觉得中药是用来治病熬又黑有难喝的苦药的,其实中药材还有养生与滋补的作用,还可以辅助治疗各种疾病。广东人煲汤其最大的特点中医讲的“上工治未病”。

所谓“上工”就是指古代最好的医生、大夫等有高超工艺技术的人,“治未病”就是按照节候和人体状况,要做哪种饮食调节,在没生病之前,帮你治疗。

广东汤可根据不同的疾病、疾病的程度,选取相适宜的药材,肉类搭配,成特点鲜明的汤品,对疾病的好转、身体的恢复起到很好的作用。

广东人家厨房常用的一些中药,及这些中草药的功效。身为北方的我现在才明白,赶紧回家备上点。

菊花

【药性】辛、甘、苦,微寒。归肺、肝经。

【功效】疏散风热,平抑肝阳,清肝明目,清热解毒。

菊花粥

一起过

作法:糯米100g,决明子15g,鲜菊花30g。将锅烧热后放入决明子稍炒后,加水500毫升,煮沸30分钟后去渣,再加水适量和糯米一起煮粥,待粥熟时加入菊花再煮开,加入油盐或冰糖调味食用。具有散风热、清肝火、降血压等功效。

莲子

【药性】甘、涩,平。归心、脾、肾、胃、肝、膀胱经

【功效】补脾止泻,益肾涩清,养心安神。

冰糖莲子汤

作法:莲子500克,冰糖500克,金丝蜜枣10粒,糖桂花5克,玫瑰花瓣20瓣。将蜜枣洗净,入笼蒸15分钟。干莲子放入大碗内,加入沸水1000克,浸泡15分钟左右,逐粒去皮、心洗净,装入大汤碗内,加水1500克,上笼用旺火蒸约30分钟,蒸酥为止,加入冰糖,再蒸5分钟左右,使冰糖完全溶化,分装入10只小碗内,每碗放上蜜枣1粒,撒上糖桂花少许、再把玫瑰花瓣捏碎,均匀地撒在上面。

大枣

【药性】甘,温。归脾、胃经。

【功效】补虚益气、养血安神、健脾和胃等功效,能增强肌力、消除疲劳、扩张血管、增加心肌收缩力、改善心肌营养。

红枣木耳汤

原料:红枣,黑木耳,冰糖

做法:1. 将木耳用水发好,撕成小块,红枣洗净,去核。2. 将红枣、木耳、白糖同放砂锅中,注入适量清水,煮至红枣、木耳熟,盛入碗中即成。

枸杞

【药性】味甘,性平,无毒;入肝、胃经,兼入肺经。

【功效】安神养血,滋阴壮阳,润肺止咳,须发早白等。

牛骨枸杞胡萝卜汤

一起过

作法:牛骨头250克,枸杞子50克,胡萝卜150克。将牛骨头砸碎,胡萝卜洗净切块,枸杞子洗净,同置锅中加水适量,文火煮,使骨髓充分溶解于汤中,酌加少许姜、鱼露、味精,调味即可,饮汤吃枸杞子、胡萝卜。此方可作为家庭便菜。

沙参

【药性】甘微苦,凉。入肺、肝经。

【功效】养阴清肺,祛痰止咳。治肺热燥咳,虚痨久咳,阴伤咽干喉痛。

沙参百合鸭汤

制作食材:北沙参,百合各30克,肥鸭肉150克。

作法:将北沙参、百合、鸭肉分别洗净,一同入锅,加水适量,先用武火烧沸,再用文火炖至鸭肉熟烂即成www.yiqig.cn

[时间:2017-06-21]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