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当前位置 :一起过>烹饪美食>

山楂养生的健康食谱

山楂养生的健康食谱

立冬将至,万物萧索,人很容易感到郁闷,好在这时候山楂熟了,山楂属木,吃山楂可以让身体和心情像植物般舒展,活血又行气,化痰又解郁,真是家庭必备的保健佳品。

1.活血化瘀:山楂酱

材料:

完整带核的鲜山楂200克,红糖50克,水适量。

做法:

将山楂洗净放入锅中,加水大火烧开,文火慢煮。

煮至山楂烂熟,水分变少,加红糖,搅拌均匀即可。

如果家中有料理机,可直接打碎,加红糖添水,煮至水分减少。

食用方法:

一般从经前3~5天开始服用,每日早晚各食山楂泥一羹匙,可以冲开水饮用,直至经后3天停止服用,一般会明显缓解痛经(不适合经血量大的)。

2.消食下气:冰糖炒山楂

材料:

山楂300克,冰糖75克,水50毫升。

做法:

山楂洗净,将冰糖准备好。

用刀从山楂中部划一圈,用手一拧,将其分成两半,去核。

冰糖入锅加50毫升水,小火炒化。

最好炒到糖变成淡黄色,可以拉出丝时,加入山楂,翻炒5~6分钟,闻到酸甜味即可。

功效:助消化,散瘀血。吃了很多肉,没胃口,吃多了不消化,腹内胀满都适合吃。

3.开胃养胃:山楂大枣粥

脾胃虚弱、生病初愈没有胃口,可以煮山楂红枣粥来吃。加入红枣,能健脾养胃,酸酸甜甜很开胃,平时厌食的宝宝也会喜欢。

材料:

干山楂5克、干红枣25克、大米60克

做法:

大米洗净,放入适量的水中煮30分钟。干山楂、红枣用清水浸泡15分钟。山楂红枣洗净,切成细末。倒入锅中,和大米一起熬煮成粥。

4.醒胃下火:冰糖葫芦

《燕京岁时记》里说「冰糖壶卢乃用竹签,贯以葡萄、山药豆、海棠果、山里红等物,蘸以冰糖,甜脆而凉。冬夜食之,颇能去煤炭之气」。时间过了这么久,冰糖葫芦还是这样做,同于古今呢!

山楂主消,吃糖葫芦最好选搭配山药豆、豆沙、黑芝麻!胃口不好,吃串冰糖葫芦,也能找回点儿时的惬意。

1.消食导滞

如果朋友们吃肉吃多了,觉得腹胀难受,我都会让他们去药店买点「大山楂丸」吃两丸,这个药丸是中成药里面最好吃的了。

2.活血化瘀

对于瘀血导致的痛经患者,山楂可谓食疗佳品。这种痛经患者常在行经第1~2天或经前1~2天发生小腹疼痛,待经血排出流畅时,疼痛逐渐减轻或消失,且经血颜色暗,伴有血块。

3.食用禁忌

中医认为,山楂只消不补,脾胃虚弱的人不宜多食。孕妇最好慎吃山楂。山楂有破血化瘀的作用,能刺激子宫收缩,这是必须要引起注意的。千万不要因为贪食而出现问题。一起过饮食www.yiqig.cn

[时间:2016-11-06]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