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当前位置 :一起过>烹饪美食>

不适合凉拌沙拉的几种蔬菜,吃了会要命!

不适合凉拌沙拉的几种蔬菜,吃了会要命!

在西方饮食中,蔬菜生食的情况相当多见,而按中国人的习惯是将蔬菜烹制后食用。其实,从营养和保健的角度出发,蔬菜以生食最好。

凉拌蔬菜沙拉,是减肥必备餐。但要谨记有的蔬菜可以生吃,有的不能。否则会损害身体健康!

1.自家发的黄豆芽绿豆芽,不要生吃。吃了不熟的豆类,可能会出现恶心、呕吐等症状,严重时还可能致死!含有一种能使血液的红血球凝集的有毒蛋白质——血球凝集素。不过,加热后这种蛋白质就会失去活性,吃了也就不会中毒了。一定要保证煮透、炒熟再吃!注意蚕豆、扁豆、黄豆等豆类不能生吃!

2.生吃土豆,如果处理不当可能会有毒,也可能引起腹胀不消化,不利于健康。

土豆中含有一种叫茄碱的毒素,而且集中在土豆皮里。未成熟、绿皮或者发芽的土豆毒素含量更高,大量食用可能会引起中毒。而且,土豆富含淀粉,如果不煮熟,人体难以消化。芋头等淀粉类蔬菜也一样。

最好不要生吃,切记去皮、洗净、煮熟。

3.生吃菠菜有诱发消化系统癌变的危险,还会影响对钙的吸收。

菠菜极易富集硝酸盐,硝酸盐可能与体内其他物质生成强致癌物质亚硝胺!类似的还有芥菜等。另外,菠菜中还含有大量草酸。草酸会干扰人体对钙的吸收,导致身体缺钙。类似的还有竹笋、茭白等。

菠菜不仅不能生吃,而且不要过个开水“涮一下”就完了,必须多煮一会儿。

4.生吃鲜木耳会中毒,可能引起日光性皮炎!

鲜木耳含有一种卟啉类光感物质,食用后如果被太阳照射,可能引发皮肤瘙痒、水肿,严重的可致皮肤坏死。干木耳就比较安全了。干木耳经过曝晒处理,大部分卟啉已经分解,吃了不会中毒。不过也要用水泡发了吃,这样剩余毒素会溶在水中。吃之前至少要用开水焯一下。www.yiqig.cn 一起过健康美食

5.鲜黄花菜生吃可能会造成腹痛、腹泻、嗓子发干!

因为黄花菜里中含有秋水仙碱,经胃肠道吸收后会氧化形成毒性很强的二秋水仙碱,毒性很强。秋水仙碱可以溶于水,吃黄花菜前先用清水浸泡清洗,再经过蒸煮,就不会中毒了。除了这些生吃会影响健康的蔬菜,还有一些蔬菜虽然可以生吃,但不一定比煮熟吃更健康。

另外,即使是能生吃的蔬菜,也要特别注意两点。一是蔬菜一定要新鲜。如果是放置了一段时间的食材,还是做成熟食为好。二是吃之前一定要注意清洗。许多蔬菜在种植时会施粪肥,或者使用化肥、农药,还可能会沾上尘土、菜虫、细菌等等。

推荐一道减肥蔬菜沙拉

春天减肥蔬菜沙拉做法

缤纷蔬菜沙拉

材料:洋葱、黄瓜、胡萝卜、黑木耳适量,橄榄油、黑胡椒、盐少许。

做法:将洋葱、黄瓜切丁,将胡萝卜和黑木耳用水焯熟后切成小片,倒入橄榄油,将黄瓜丁、洋葱丁、胡萝卜和黑木耳调拌均匀,最后加入黑胡椒和盐调味。

黄瓜的葫芦素和黄瓜酸可以帮助肝脏排毒,并且有利尿的功效,可以排除肾脏的代谢物;黑木耳可以吸附肠道内的杂质,净化血液;胡萝卜可以降低血液中的汞浓度。

[时间:2016-04-08]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