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当前位置 :一起过>烹饪美食>

荔枝的购买技巧及正确吃法

荔枝的选购方法及技巧

1.观其大略

从外表看,新鲜荔枝的颜色一般不会很鲜艳,那种色泽极为艳丽不见一点杂色的荔枝,很可能是不良商贩人为处理过的。

2.投石问路

挑选时可以先在手里轻捏,好荔枝的手感应该发紧而且有弹性,如果手感发软或感觉荔枝皮下有空洞,不为钱包考虑也要为身体考虑,还是不要冒险为好。

3.以貌取胜

俗话说透过现象看本质,要选到肉厚核小的荔枝,就不要选那些顶尖偏尖的荔枝,那些顶尖偏圆的荔枝一般核比较大。而且表皮上的“钉”密集程度比较高,说明荔枝还不够成熟,反之就是一颗成熟的荔枝。如果荔枝外壳的龟裂片平坦、缝合线明显,味道一定会很甘甜。

荔枝的购买技巧及正确吃法

《本草纲目》中记载,荔枝有“补脾益肝、生津止呃、消肿止痛、镇咳养心”等作用。荔枝较适用于妇女产后血虚及老年体弱多病者。荔枝还有美容效果,荔枝拥有丰富的维生素,可促进微细血管的血液循环,防止雀斑的发生,令皮肤更加光滑。

荔枝性温,阴虚火旺者慎服,即荔枝属于温性食物,多吃易“上火”。

正确食用荔枝的方法:1.充分浸泡和清洗荔枝壳表面的保鲜剂及农药。2.成人每日进食荔枝一般不超过300克,儿童一次不要超过5枚。www.yiqig.cn一起过3.不要空腹吃荔枝,最好是在饭后半小时再食用。4.对荔枝过敏的人、糖尿病患者及阴虚火旺者要禁食或慎食。5.适量服用绿豆汤或绿茶水以减少荔枝的上火症状。6.还有个别人对荔枝过敏,会出现皮疹、瘙痒等过敏性皮炎的症状,有过敏症状的要禁食或慎食。7.因进食荔枝而引起低血糖者,要适量补充糖水,症状严重者应及时送医院进行治疗。

荔枝具有降血糖的作用,大量进食可引起低血糖,轻者头晕恶心、腹痛腹泻、疲乏无力、面色苍白、皮肤湿冷等症状,重者嗜睡昏迷、抽搐、四肢瘫痪、心律不齐、血压下降,甚至危及生命。其发病原因主要是空腹进食大量的荔枝,引起突发性低血糖所致,被称为“荔枝病”,以儿童为多见。

[时间:2014-06-14]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