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当前位置 :一起过>烹饪美食>

家常水煮鱼做法

“水煮鱼”,又称“江水煮江鱼”,属于川菜里面的明星菜。听起来好像很简单的做法,实际上做工很考究:选新鲜生猛活鱼,又充分发挥辣椒御寒、益气养血的功效,烹调出来的肉质一点也不会变韧,口感滑嫩,油而不腻。既去除了鱼的腥味,又保持了鱼的鲜嫩。满目的辣椒红亮养眼,辣而不燥,麻而不苦。“麻上头,辣过瘾”,让水煮鱼在全国各地流行。假如你走在大街上看到川菜馆,里面的主打明星菜肯定是“水煮鱼”。现在,想吃水煮鱼不必非得去饭店啦,只要掌握方法,在家里一样可以做出来,滋味并不逊于饭馆。

首先准备材料,准备一条约500克的鲜活的草鱼,去磷洗净。豆芽500克,鸡蛋白一个

配料就准备一些: 食盐3克、葱10克、姜5克、蒜5克、花椒1小把、干辣椒30个、料酒5克、淀粉5克、郫县豆瓣1大匙、食用油适量。

家常水煮鱼做法

做法步骤:

1、首先将原料和调料都准备就绪,豆芽洗净,葱段、姜片、蒜片都切好,干红辣椒用厨房纸巾擦干净

2、鱼肉切成片,加一个蛋清,少许盐、料酒、淀粉浆上

3、黄豆芽入沸水锅中焯至断生,焯的时候加适量盐

4、将焯好的黄豆芽平铺在盆子底部

5、锅内放适量油,加入花椒粒小火炸出香味

6、关火后再放入干红辣椒稍炸后一并捞出备用

7、放入一大匙剁碎的郫县豆瓣酱炒出红油

8、加入姜片和蒜片同炒片刻

9、加入适量热水烧开,水量以大约没过鱼片为宜

10、 将鱼片逐片下入锅中,煮至鱼片变成白色之后,连同汤一起倒入放黄豆芽的盆中

11、 把先前炸过的花椒粒和干红辣椒、葱段一起放在上面(一起过 www.yiqig.cn

12、 另取一锅放适量油烧热,淋入盆中即可

注意几个要点:

1、浆鱼的淀粉不要放太多,薄薄的一层裹住鱼肉即可,太多了水煮鱼的汤就变得浑浊不清了。

2、炸辣椒的时候将锅端离火苗或者关火,这样不会把辣椒炸黑,保持辣椒鲜红的色泽。

3、鱼肉不用煮太长时间,变色即可,这个程度鱼肉最嫩。

4、最后一步烧热的油要迅速倒在盆中,最好浇在葱段及花椒粒和干红辣椒上,这样更能激出这些调料的香味。

好了,这剩下的就是品尝下自己亲手做的水煮鱼的味道怎么样呢?赶紧动手吧!

[时间:2013-04-26]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