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当前位置 :一起过>烹饪美食>

核桃芝麻粥

 

核桃芝麻粥。核桃是食疗佳品。无论是配药用,还是单独生吃、水煮、作糖蘸、烧菜,都有补血养气、补肾填精、止咳平喘、润燥通便等良好功效。核桃的食法很多,将核桃加适量盐水煮,喝水吃渣可治肾虚腰痛、遗精、萎、健忘、耳鸣、尿频等症。核桃与薏仁、栗子等同煮作粥吃,能治尿频、遗精、大便溏泻、五更泻等病症。核桃与芝麻、莲子同做糖蘸,能补心健脑,还能治盗汗。生吃核桃与桂圆肉、山楂,能改善心脏功能。核桃还广泛用于治疗神经衰弱、高血压、冠心病、肺气肿、胃痛等症。
核桃不能与野鸡肉一起食用,肺炎、支气管扩张等患者不易食之。
  核桃不宜与酒同食。据宋.马志《开宝本草》记载:“饮酒食核桃令人咯血”。可能是因为核桃性热,多食生痰动火,而白酒也属甘辛大热,二者同食,易致血热的缘故。特别是有咯血宿疾的人,更应禁忌。如支气管扩张,肺结核患者,饮白酒即可引起咯血,不与核桃共食,亦可致病。
黑芝麻:补肝肾,益精血,润肠燥。用于头晕眼花,耳鸣耳聋,须发早白,病后脱发,肠燥便秘。
核桃黑芝麻和大米白糖煮粥适合于体弱,肾虚,肠燥便秘者服用。用量核桃肉5-10个,黑芝麻9-15克,大米和白糖可根据自己喜欢添加,熬至粥烂为好。核桃弄碎更好熬出有效成分。要根据自身情况进行食疗,如需要可以天天喝适量,身体状况好转后适当减少频率。

原料:黑芝麻、核桃仁各50克,桑叶60克,粳米100克,白糖少许。

  制法:将桑叶水煎去渣取汁,待用。黑芝麻、核桃仁研末,与粳米、桑叶汁共煮成粥。粥熟后加少许白糖调味。

  用法:早晚各1次。

  功效:此粥具有健脑、补肾之功效,适用于肾虚多梦、失眠、腰痛等病症。

 

[时间:2010-07-3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