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饭前吃水果最健康

        饭前吃水果最健康

        餐前半小时或餐后一小时吃,饭前吃水果有利维生素的吸收,如果饭后立刻吃水果会在胃里停留太长时间,这样会使维生素流失影响吸收,所以不宜饭后立刻吃,而且饭前适当吃点水果垫垫肚子,就会减少饭量,适合想瘦身的人士~
  习惯上认为饭后吃水果好。但日前有一些科学家提出不同看法,认为饭后吃水果,日久会导致消化功能的紊乱,容易引起腹泻。如把吃水果的时间改在饭前一小时,就可以使人体免疫功能保持正常。若要坚持饭后食用水果也必须待一小时后再吃为好。很多水果也不能空腹吃:空腹大量食用香蕉后,也会与胃盐酸盐结合成一种不利于消化的物质;柿子甜软可口,营养丰富,但柿子有收敛的作用,遇到胃酸就会形成柿石,既不能被消化,又不能排出。空腹大量进食后,轻者会出现恶心呕吐等症状,重者必须通过开刀才能将柿石取出;而山楂含的鞣酸比较多,空腹食用会对胃产生刺激。桂圆偏热,有高血压、心脏病的人不要贪嘴。
  早上:可以直接食用水果当早餐哦..最好吃苹果.
  中午:饭后一小时,最好吃葡萄和西瓜..
  晚上:饭后一小时,最好吃香蕉,,这样帮助消化.对胃不好的人非常有帮助的哦..
  不宜饭前吃的水果:西红柿、柿子、橘子、山楂、香蕉等都不能空腹吃。
  西红柿中含果胶、杭胶酚、可容性收敛剂等,如果空腹吃,就会与胃酸相结合而使胃内压力升高引起胀痛;
  柿子所含鞣质与胃酸凝结则形成“柿石”,同时患有胆结石、肾结石的病人吃柿子也要慎重,以免导致病情恶化;
  橘子中含大量糖分和有机酸,空腹食之则易产生胃胀、呃酸;
  山楂味酸,空腹食之则会产生胃痛;
  香蕉中的钾、镁含量较高,空腹吃香蕉,使血中镁量升高而对心血管产生抑制作用。
  大多数人都有这样一个饮食习惯,那就是饭后吃水果,不论是宴会的上菜程序,还是大多数人的日常饮食均是如此。营养专家认为,饭后吃水果实际上是一种饮食误区,这种习惯实际上对健康不利,易导致体重超重和肥胖现象的发生。
  部分营养专家日前在重庆召开的首届中国西部营养和健康、亚健康学术论坛会上表示,当前影响我国居民健康的最主要问题之一就是摄入热量过多。饭后吃水果往往是在吃饱或 吃得过饱的基础上,再添加食物,而这部分的热量几乎全部被储存。相反,饭前进食一定量的水果有很多好处。
  首先,水果中的许多成分均是水溶性的,有维生素C以及可降低血液中胆固醇水平的可溶性的植物纤维、果胶等。其消化吸收不需要复杂消化液的混合,可迅速通过胃进入小肠吸收。空腹时的吸收率要远高于吃饱后的吸收率。其次,饭前吃水果有利于健康饮食“八分饱”的把握。水果是低热量食物,其平均热量仅为同等重量面食的四分之一,同等猪肉等肉食的约十分之一。先进食低热量的食物比较容易把握总的摄入量。第三,许多水果本身容易被氧化、腐败,先吃水果可缩短其在胃中的停留时间,降低其氧化腐败程度,减少可能对身体造成的不利影响。
  营养学家建议,从水果本身的成分和身体消化吸收的特性分析,建议成年人最好在每顿饭前吃水果(柿子等不宜在饭前吃的水果除外)。儿童正处于长身体时期,部分妇女属于中医讲的“脾胃虚寒”体质,不宜或不适应饭前吃水果。这部分人群可两顿饭之间加食一次水果,而不要在饭后立即吃水果。

[时间:2010-04-29]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