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解读缺乏营养素的信号

自己的家人缺不缺营养呢?这是许多人关心却不容易判断的问题。事实上,如果家人缺乏营养,他们的身体会有意无意向我们发出营养缺乏的信号。读懂这些信号,就能及时改善自己家人的饮食情况,补充营养素。

  ◎信号一:头发变细、干燥、易断、脱发

  如果家人出现头发变细、干燥、易断、脱发的情况,说明体内可能缺乏蛋白质、能量、必需脂肪酸、微量元素锌。为了家人健康,应调整家庭的饮食,增加主食的摄入量,每日保证每位家人能吃上3两瘦肉、1个鸡蛋、250毫升牛奶,以补充优质蛋白质,同时还可增加必需脂肪酸的摄入。每周可吃2~3次海鱼,可多吃些牡蛎,以增加微量元素锌。

  ◎信号二:夜晚时视力降低

  如果家人夜晚时看不清东西,视物模糊,不可掉以轻心。这可能是身体向我们发出了缺乏维生素A的信号。要知道,如果不能及时纠正体内缺乏维生素A的状况,任其发展,就有可能进一步发展为夜盲症,并出现角膜干燥、溃疡等,严重危害家人的健康。

  解决维生素A缺乏的对策非常简单,可在日常饮食中增加胡萝卜和猪肝等食物。这两种食物分别以植物和动物的形式为人体提供维生素A,其中猪肝的吸收效率更高。需要指出的是,维生素A是溶解于油脂而不溶解于水的维生素,因此要想提高维生素A的吸收效率可用植物油烹炒胡萝卜。

  ◎信号三:舌炎、舌裂、舌水肿

  如果自己的家人出现舌炎、舌裂、舌肿的现象,说明自己家的饮食中可能缺乏B族维生素。B族维生素是水溶性维生素,在体内储存的时间较短,必须每天都补充。日常生活中,我们在洗米、蒸饭时可使B族维生素大量流失。而长期吃精细米面、素食,同时又没有其他补充,也极易造成B族维生素的缺失。为了能给家人补充B族维生素,应做到主食粗细搭配、荤素搭配。如果家人有吃素的习惯,每日应补充一定量的复合维生素B族药物制剂。

  健康小贴士

  如果家中有老人,一定要注意适量补充B族维生素。这是由于老人的胃肠道的消化吸收功能减弱。而且由于现在饮食结构的改变,越来越多的家庭饮食过精、过细,烹制方法不恰当导致维生素流失,因此老人应适量补充维生素。

  ◎信号四:牙龈出血

  牙龈出血是人们经常出现的情况。如果自己的家人出现牙龈出血的情况,要想到是不是自己家的饮食缺乏维生素C了。维生素C是人体最易缺乏的维生素,由于光线、温度、储存和烹调方法不当都有可能造成维生素C的破坏或流失。因此,每日应让家人吃大量新鲜的蔬菜和水果,最好每日能摄入1斤左右蔬菜和2~3个水果。在做饭时,最好采用热炒和凉拌相结合的烹调方法,这样最易保留维生素C。

  ◎信号五:味觉减退,鼻子两侧发红、油腻光亮、经常脱皮

  如果自己的家人总是吃什么也没味,吃什么也不香,这可能是味觉减退的原因。而之所以出现味觉退化可能是体内缺乏锌这种微量元素了。

[时间:2010-02-21]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