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豆浆和牛奶哪个更有营养呢?

 鲜豆浆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及多种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素有“绿色牛乳”之称,其营养价值与牛奶相近,蛋白质含量高达2.56%,比牛奶还要高,已超过奶的标准(2%),并且豆浆中的蛋白为优质植物蛋白。

  豆浆还富含钙、磷、铁等矿物质,铁的含量是牛奶的25倍;豆浆中不含胆固醇与乳糖,牛奶中含有乳糖,乳糖要在乳糖酶的作用下才能分解被人体吸收,但我国多数人缺乏乳糖酶,这也是很多人喝牛奶会腹泻的主要原因。

  另外,豆浆中所含的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大豆皂甙、异黄酮、卵磷脂等几十种对人体有益的物质,具有降低人体胆固醇、防止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多种疾病的功效,还具有增强免疫、延缓肌体衰老的功能。

  “一杯鲜豆浆,天天保健康”的生活观念为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医科大学营养研究室廖教授对记者说,由于豆浆营养丰富,每天早上喝250~500毫升豆浆,配之以一块面包、馒头等主食,即可满足营养需要。

  豆浆,会喝才健康

  都说“喝豆浆保健康”,但是,现在提供豆浆的方式不同,豆浆的质量不同,只有饮用优质豆浆,才能起到滋养身体、促进健康的作用。劣质豆浆不仅起不到保健作用,有时反而有害人体健康,饮用者需多注意。记者日前采访了有关营养专家,他们就此提供了一些有关饮用豆浆的基本常识,归结起来,只要我们把握好豆浆以下四大关键指数,就可以放心饮用了。

[时间:2010-01-1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