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冬季食海带补血还有御寒的效果

海带的营养十分丰富,含有碘、铁、钙、甘露醇、胡萝卜素等人体所需要的成分。在寒冷的冬天,海带还有御寒的作用。

从中医角度来说,海水性属阴冷寒凉,生长于此的海带本身就具有极强的抗寒能力。海带性味咸,长期食用还有温补肾气的作用。因而,冬季食用海带,可增加人体的抗寒能力。

因为人怕冷与机体摄入某些矿物质较少有关。如钙在人体内含量的多少,可直接影响心肌、血管及肌肉的伸缩性和兴奋性;血液中缺铁常表现为产热量少、体温低等。因此,补充富含钙和铁的食物可提高机体的御寒能力。而海带正是富含钙、铁、碘等的食物

下面介绍几款海带素食:

海带三丝

干海带30克,黄花菜15克,笋丝20克。海带浸泡后切成丝,与黄花菜、笋丝共煮。适用于糖尿病及肥胖症患者。

白糖拌海带

海带用水浸泡洗净后,切成丝,放在杯中连续用开水浸泡3次,每次约30秒钟,倒去水,加绵白糖拌食,早晚各吃一杯,连服一周,对老年慢性支气管炎有明显疗效。

海带煮豆腐

干海带60克,水豆腐250克。海带用水浸发后切成长条,与豆腐共煮,再加入油、盐等调料即可。能祛脂降压,延缓衰老。

海带和稀粥其实最养生 
 
  在中国,一提到养生食品,往往指的是一些药食同源的食物,比如枸杞、莲子、人参等,但韩国人眼中的养生食品,却是我们平时因太过常见而未引起重视的食物

比如海带。海带是韩国最普遍的食物之一,韩国人从过生日、坐月子到吃早餐,顿顿都少不了它。营养学家认为,海带中所含的热量较低,胶质和矿物质较高,易消化吸收,抗老化,吃了后不用担心发胖,是理想的女性健康食品。海带在韩国常见的吃法是加醋凉拌,或者放点蒜末做成韩式海带汤。

粥也是韩国最常见的养生食物。韩国街头有很多大型高级连锁粥店,一碗粥的价格很贵,约合35—56元人民币。粥里一般添加海鲜、肉丝、蔬菜、杏仁、松子等,配合肉汤、菜汤长时间熬煮,能起到助消化、增食欲的作用,胃口不好和身体虚弱的人最适合食用。由于荞麦中含有抗氧化物维生素P,降血压和助睡眠效果很好,还是大肠“清道夫”,因此,韩国人喜欢将荞麦和大米一起熬粥,认为有保健作用。

此外,白菜、大蒜等都是韩国人生活中重要的养生食品。营养学家认为,白菜可以退烧解热、止咳化痰,还能抑制乳癌细胞。所以,韩国人吃火锅时,一定要加点白菜进去。

  海带的食疗作用
        含有丰富的碘,可防治单纯性甲状腺肿、青春期甲状腺肿。
        含有藻胶酸和昆布素,有降血脂作用。
        含有海带氨酸,具有降低血压作用。
        含有氯化钾和甘露醇,有利尿消肿作用。
        含有大量的钙和胶质,对放射性物质有特别亲和力,吸附放射性物质,使其随粪便排出体外,减少放射性物质在体内积聚,防止诱发癌症;含有的钙,可以抑制脂肪酸和胆酸对肠黏膜的不良刺激,具有防癌作用。

 但是,海带浸泡不到一昼夜不能吃。因海带中含有剧毒物质——砷,可氧化为砒霜。不经24小时浸泡会引起慢性积蓄性砒霜中毒

[时间:2009-12-03]
相关文章